老師您好:

今年終於擺脫差0.幾分的魔咒,成功上榜,謝謝老師在認真地幫我們準備上課資料,還有考前的考猜都超實用的,而且老師猜題超神準的!!我沒有忘記跟老師的承諾,只是這幾天比較忙遲遲沒有提交我的分享文,請老師原諒。

以下是我的分享文:

 

準備書記官的日子對我來說,就是自己和自己的戰鬥,他教導我改善惰性調整心態。

我是第四年『終於』上榜的考生。

我畢業於私立外語大學,但對英文並沒有多濃厚的興趣,也沒有多認真學習,畢業之後也不太知道自己能幹嘛,讀外語系的學生若不靠英文吃飯也沒有其他專業,覺得自己並沒有所謂的一技之長,因此加入考取公職的行列,我也是誤打誤撞地發現自己對法律其實很有興趣。

我必須先說,我並沒有多好的讀書計畫可以分享給各位,因為我這四年來沒有一套有系統的讀書計畫,也沒有貫徹什麼一天讀幾個小時,幾乎什麼流行的韓劇也會追,所以我歷經了很多次失敗,但是我覺得國考重要的不只讀書,還有個人的心態調整,因此我只想跟大家分享我的心路歷程,以及我到底是怎麼失敗的。

 

第一年:

我並沒有很妥善的計畫該怎麼讀書,時間分配很不均,大部分時間都在讀民、刑法,訴訟法及法組可以說是完全沒概念,考前幾個月才趕快抱佛腳,但是完全沒有體系,法條也並沒有很熟,而且一直覺得法組是背科甚至放到考前一個月才念。這一年我的讀書態度就是只挑自己想念的念。想當然爾,結局一定是悽悽慘慘戚戚,還有最重要的一點,考前完全沒有練過筆。

 

101年成績

三合一   80

國文      62

民法      45

刑法      54

訴訟法   21

法組     46

總分/名次 51.33/1801

錄取分    62.50

考試當天很多科目沒寫完

 

第二年:

因為有去年的經驗,這年開始比較認真準備了,各科我都重新開始打基礎,不像去年還有科目完全沒讀的情形,不過我不曾準備過三合一及國文,以為自己實力很強,外語系畢業多了不起因此不必特地準備英文,然而太過自傲上天總是會懲罰你的,而且,還是沒什麼練筆,因為我一直覺得我基礎沒打好書唸不完,總是把重心放在念參考書上。

不過這一年比較特別,我考完最後一科覺得我今年考上了,但事情總是沒那麼簡單。

 

102年成績:

三合一    60

國文      59

民法      57

刑法      45

訴訟法    64

法組      70

總分/名次 59.17/194

錄取分    59.83

是的,我差0.6XXXX,然後我崩潰了。

 

第三年:

去年的失敗一直在我心裡留下陰影,的確從好的方面上,我再加油就有機會考上了,就算理智上知道但還是提不勁讀書。我總會想,我朋友一個個都在國外讀完碩士,還在國外完成他們的夢想的時候我在幹什麼?為什麼我還一直停滯不前?我開始排斥看書,當然還是會在家擺個樣子給家人看,但是當別的考生在埋首苦讀的時候我卻躲在房間裡看韓劇,儘管知道自己不能繼續這樣擺爛下去,覺得對不起支持鼓勵我的家人,但是我看書就心生厭惡,甚至還會無法呼吸,我一直維持擺爛的態度到考前兩個月,直到考前兩個月考期近了,我才開始覺悟,就靠最後兩個月衝刺,當然也沒有練筆,書都讀不完了。

 

103年成績:

三合一    84

國文      62

民法      47

刑法      50

訴訟法    38

法組      45

總分/名次 54.33/195

錄取分    54.83

是的,大家有發現嗎?跟去年名次差不多,這次差0.5

 

第四年:

也就是今年,我連續兩年差0.幾,但是這次的0.5分卻是給我帶來了希望,是不是我已經累積了相當的實力?是的,其實是同樣的結果,但去年我卻完全沒有這種想法,甚至被自己打倒了,如果我早在去年能有這樣的體悟是不是結果又會不一樣了呢?不管怎樣,我打破以往的讀書方式,我之前沒有補習也沒有戰友,今年我在PTT加入了讀書會,找到了跟自己信念一致的夥伴共同打拼,我們採取的方式就是一直實測題目,每次見面就開始寫題目測時間,模擬真正上考場的情形。因為大家都是有點基礎的考生,但是在寫題目跟時間分配的掌握上比較弱。此外,我今年也加入李源老師的正式學員,改變以往總是考前一兩月才『背』法組的方式,改成用理解的方式來讀法組,才不會有以往背完馬上就忘記的困擾。我建議大家在考前一定要多練考古題,而且要實際寫跟測時間,以往我總是大概寫個草稿,但是這樣的方式其實容易有考前寫不完的問題,而且真正寫還能讓自己的手感變順,等到上考場時不會害怕,我們今年1月就開始實測了,而且持續進行到考前,因為我是一個人讀書就會開始打混的人,真心覺得今年是讀書會救了我,今年很感謝我的讀書會夥伴跟我一起奮鬥,在考前兩週能一起鼓勵、一起奮鬥讓我能更堅定意念,在準備國考的路上,除了要有支持鼓勵自己的親友,我覺得能跟自己共同努力的夥伴是不可或缺的。

 

以下是我今年的成績:

三合一    78

國文      62

民法      38

刑法      70

訴訟法    49

法組      70

總分/名次 61.17

錄取分    57.50

 

雖然今年的考試,民法莫名其妙地爆了,但是能考上我就感動流涕了,很謝謝在這幾年支持我鼓勵我的親友,也謝謝我在今年認識了李源老師改變我對法組背多分的觀念,在這幾年的國考生涯中,我曾經放棄,也曾經經歷挫折,這都是考生可能面對的問題,最重要的是你抱持著怎麼樣的心態完成這件事,而你戰勝自己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