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
法學知識與英文 74
國文 52 (141127)
民法概要 58 (20.13.15.10)

刑法概要 49 (15.11.15.8)

訴訟法概要 58 (13.14.19.12)

法組 58 (15.14.14.15)
總成績 58.17 (排名:6X)

 

*背景
前段私大中文系畢業,大四開始準備考試,畢業後全職一年,今年第一次參加考試

 

*心得(有點多所以分點分項)

1.其實第一天考完民法後就覺得無望了,但是第二天還是帶著「考滿」的心態去考試,考完後還立刻找了工讀打算半工半讀再準備一年,知道錄取時還覺得是考選部搞錯了...總而言之就是無論如何都請不要放棄,把這個考試好好的考完,說不定會有出乎意料的結果。

 

2.過去這一年來,我把手機換成智障型手機,朋友家人聚會也幾乎不參加,開啟自虐型模式,每天五點半起床運動再出門念書,讀到晚上去補習,補習回家再繼續讀書,犧牲很多玩樂,我知道不是每個上榜的人都是這樣過的,每個人適合的方式不一樣,但我了解自己,我自己定力不夠,一玩樂心就飛走了,所以我採取了這個模式,而我紓壓的方法就是運動及「白日夢方法」,每次讀書讀累了我就會開始幻想上榜後的場景,例如說我google了一張四等書記官錄取成績單的圖片並設為手機桌布,每次看到它就想成是自己的錄取通知單,想像它變成實體的樣子在你手上;再例如,我家郵差都固定早上10點多送掛號信,如果我今天在家聽到郵差送信的叭叭聲我就會開始想像郵差來我家門口送錄取通知的樣子,幾乎任何事情我都可以聯想到上榜(就是吸引力法則),雖然很蠢,但是在那個每天帶著不確定感並且除了讀書還是只能讀書的日子裡,這個方法確實給我很大的安慰。

 

3.我覺得準備考試就是要抱著「一定要考上」的決心,不要幫自己留後路,這一年來我把我從小到大的積蓄〈壓歲錢、打工存的錢〉全部拿去補習、買書,就是激勵自己一定要考上,犧牲的越多,越能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更因為已經一無所有了,也更能夠心無旁鶩的讀書;另外全職考生看似很幸福每天只要讀書就好了,但心理壓力真的不是別人能夠體會的,其實考前倒數30多天的時候我就已經有念不下書的情形發生,覺得每一本書怎麼翻都是那些看過的東西,每天想著完蛋我要落榜了,晚上也睡不著,最高紀錄是兩天兩夜都呆坐在書桌前(當時感覺快得躁鬱症了...)後來我把那些嗆過我或是看不起我的人的名字寫在便條紙然後放在鉛筆盒,結果就有動力讀書了,這條路上一定會遇到在旁邊看好戲、潑冷水的人,遇到這種人請記得「不要只會生氣,卻不知道要爭氣。」並把他們當作是你的養分,從中獲得更多力量。

 

*各科準備心得

  1民法、民訴

     考民法時我第一題看錯題目,雪上加霜的是第二題我不太會,中途塗塗改改得導致最後一題最簡單的沒有什麼時間寫,交卷完頓時覺得無望了還回家大哭......
    
民法一直是我的弱科,債編的請求權基礎我一直沒辦法釐清,但是請不要因為不會就放棄,我仍然花了很多時間背條文整理筆記,搭配解題書反覆練習題目,我覺得物權和身分法考點比較好掌握,所以幾乎是讀到了精熟的地步。

    這科是讀袁翟老師的上課筆記跟解題書(總則+),同時也讀勵金斑廖毅老師的講義(物權+身分)因為分數非常普通,因此沒什麼訣竅可以提供,還是參考其他強者的方法吧J
    
民訴我一直覺得它很抽象,好像不管怎麼讀看到題目腦袋還是會當機...當時為了親近民訴,我特地選出較常考的法條朗讀,用錄音筆錄音起來後在跑步的時候聽,特訓班楚哲老師的課和講義讓我特別挫折(覺得那些考點好難),但當時真的沒有時間沮喪,就是趕快盡己所能熟悉楚哲老師講義裡面的各考點,真的有很大的幫助,另外就我觀察,其實民訴都是一題較基本(就是正規課就強調到爛的考點),另一題較難,無論如何基本題一定要把握住!

 

   2刑法、刑訴

     刑法考試時寫得很順可是成績最低...老師說是今年給分較嚴,刑訴強制處分那一題,是紀綱老師考前有提過的重點,所以老師說的話一定要聽,老師真的教得超好又能在考前複習到真正考出來的考點,跟著老師腳步,相信對於刑法刑訴都會有一定掌握。

     因為兩科都是紀綱老師教的,所以我讀書方法較雷同,個人覺得老師說話速度有點快,為了上課集中注意力,我筆記都是快速抄完然後專心聽,在課堂上就要聽懂,不要把疑問帶回家,回家後我會把錄音檔再聽一次(速度會加快一點)然後用活頁紙重新整理筆記,把上課抄的筆記當作是骨架,再分析及整理課本內容寫進骨架裡(前提是至少讀過兩次課本內容了,老師的課本字數都不多,所以整理成自己可以理解的意思),這些會在兩天內完成,這樣整理雖然會花很多時間,但是下次複習時只要看筆記就好了,忘記的地方就看一下課本,久而久之就能對筆記非常的熟悉,有利於考前複習。
    
另外老師規定的預習進度我也會在上課前認真地看一次跟著思考,感覺沒複習或預習老師掃過台下一眼就會知道(有點害怕....呵呵),平時跟著老師教的進度練習題目,老師上課也會帶題目,把考點讀熟,不要等到全部上完一輪再練習題目,到時候時間會變得不夠用,我用的是紀綱老師的刑訴解題書和李允呈解題趣(上加下),一直到考前至少全部練了三遍,熟悉各種題型,到了考試就不會那麼害怕。

 

   3法組 (李源老師)

     我把所有講次都放在手機裡,第一次聽是認真坐在書桌聽課,之後就是跑步、搭公車、零碎時間就會拿起來聽,邊聽邊跟著背,背不出來的就能在念課本時注意一下,一直到考前大概全部聽了四次。

     這科我沒有另外做筆記,只是在讀書時會默寫手抄筆記的圖表,老師整理的圖表真的能夠使法組變得很有系統,我默寫手抄筆記時會一邊搭配課本內容在腦袋裡想過一次,不熟的地方就回去翻課本做記號,我的法組課本這一年被我翻到已經快脫頁了,我覺得法組跟其他科比起來是比較好掌握題目的,所以不管去年考過什麼考點或是冷門的考點我都會把它讀熟不猜題。

     到考前兩個月的時候,我利用課本裡主題式的編法,依照每個主題整理約一頁半內容(就是考場上我要寫出來的答案),剩下的時間就是不斷複習這些內容,不熟就做記號,最後就是每個主題都有一定的熟度,因此這次考試每題分數都滿平均的。(但有點後悔沒有早點整理,說不定能背更多Orz...)

 

   4三合一

     英文我是吃老本加上每個月買一本長春藤來讀,個人覺得今年英文好像沒之前這麼難。

     法緒和憲法其實我沒有特別準備,憲法只有考前看過兩三次條文而已...法緒偶爾才練幾題,我知道很多人都是利用讀累的時候練習,但我一直覺得讀書都已經讀累了怎麼還會有心力來練習這個...就是覺得很矛盾...(大家請不要學習,就像李源老師說的不能偏廢任何一科,一題選擇題的分數很可能就是上榜關鍵!)

 

  5國文

   選擇題也是吃老本,公文就是靠個人努力,作文我滿推薦學儒開的作文班,共五堂課,是江河老師上課,他真的很幽默有趣,聽他說話滿紓壓的,重點是很樂意幫你改作文,五堂課過去後就算遇到各式各樣題目也能寫出一篇中規中矩的作文,如果對作文不知道如何下筆或有很大疑惑者,可以考慮(應該會在106年開班)

 

*總結

    面對這次意料之外的上榜,比起開心我真的是意外多更多,不過我想,當你把自己準備好了,你就自然而然會上榜了。這一年多來雖然每天都活在壓力下,還有好多說不清的痛苦,但我覺得很值得,畢竟「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一生中能為自己努力的次數太少了,所以更要珍惜。

    說到最後,想傳達的還是「努力讀書」,這個才是準備考試的正確答案,讀書真的可以改變很多事情。另外平常看到能夠激勵到自己的字句,我都會一一記在本子裡,無聊的時候、氣餒的時候拿出來翻,文字具有很大的力量,所以大家可以善用它。最後分享一句最近很喜歡的話,是今年金鐘影帝的得獎感言:「也許我們不是最有天分的,但是我們可以成為最努力的那個。」

 

31.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