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考試動機

本身是私立大學法律系畢業,大學邊玩邊打工的過了四年,畢業前自覺出社會只能找事務所或安親班的工作領22K薪水,畢竟法律系畢業生除了只能國考外也沒有更好的出路了,又無一技之長,且從前就嚮往穩定的公務員生活,再加上當時家裡經濟負擔重,想要能有穩定且薪水高一點的工作能夠幫忙分擔家計,於是在家人的支持與期盼下,開始投入全職考生生涯。

 

準備心路歷程

102:平均49

103:平均50.83/排名463

104:平均57.33/排名157

105:平均56.33/排名127

 

1.     當初踏上國考之路一開始信心滿滿,由於覺得自己已經有法律專業的底子了,預設兩年內就要考取,第一年報名補習班專業科目上完一整年課程,然而玩心還是有點重,朋友的娛樂、邀約還是照常出席,仍未下苦心在背誦法條及做考古題上,對於條文還不夠熟悉,因此第一年差了總平均整整10分。

 

2.     第二年上補習班跟課,一邊接國小的代課賺取零用錢,在補習班會定時寫題目給老師改,所以在練習題目及寫申論題上已有一定的實力,然而在考前一個月衝刺期我把時間都投入在背誦法條上,連考題都做得少了,以至於在考場上看到題目反而覺得有些陌生了,再度落榜。當時我媽說,兩年的時間別人都拿到研究所碩士學位了,我仍然在原點。但我堅信我絕對不會讓我這兩年投入在書本上的時間白白浪費,記得剛開始準備考試時,我爸曾說:念書就像是煮開水一樣,一定會有煮開的一天。或許資質駑鈍或方法錯誤,但是只要堅持永不放棄,就一定會成功。

 

3.     第三年的12月收到法官助理任職通知,一開始要適應實務的工作、新的環境,還要面對脾氣暴躁又嚴格的老闆(法官),壓力如此之大我自己都不知道是怎麼撐過來的,更別說下班回家還要複習課程和準備考試了,到了過年後才重新拾起書本的準備,下班後身心上的勞累在加上自己有份工作後真的有點懈怠了,其實第三年並沒有很全力的衝刺,考前報名了補習班魔訓班的課程,除了平日要上班外,假日的課都會到,準備考試到第三年已經有一點實力了,再回來聽課就是增強記憶邊複習,第三年收到成績單居然只差0.17分上榜,成了落榜頭,一度灰心到覺得自己是不是沒有公務員的命,如此殘酷的事居然會發生在我的身上,開始想要轉換跑道,準備研究所和律師的考試,因此買了律師司法官的函授,決定邊準備律師的考試,且律師的錄取率總比書記官高吧,畢竟雞蛋不能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一年沒考上,就是浪費了一年的時光,女生的青春實在有限阿...

 

4.     第四年遲至11日才買了律師司法官的函授,考量還要一邊上班的情況下發現要在律師考前把函授看完是不太可能的,加上去年只差0.17分,決心再利用最後的時間衝刺書記官,因此只選擇了書記官的考科跟課,下班之餘邊找題目來練習寫,熟悉寫題目的手感,3月考了研究所,期間也考了別的法院法助的考試來練筆,7月考高考練筆時開始決心衝刺,這時已經離司特只剩一個多月的時間,其實覺得下定決心衝刺的時間有些晚了,而且白天還要上班等於只有別人一半的時間可以唸書,但是不想要面對第四年再繼續落榜,家人失望的神情,猶記得已離世的阿公在病床無法講話仍然比手畫腳示意我要努力要打拼,想到種種我重新拾回了一定要上榜的衝勁,考前一個多月的時間要把科目都複習完是不太可能的,此時我的壓力和煎熬、焦躁都到了極點,下班就練習題目,然後報名補習班刑訴和刑法的總複習去聽課增強記憶,考前真正的閉關,拒絕一切的娛樂活動,對我來說上班暫時離開課本其實是一種抒壓,當真正下定決心一定要上榜時,就已經先成功了一半了。回首四年來,真正是到第四年考前壓力和身心煎熬到了極點,決心一定要在今年上榜時,並對自己不能抱有一絲的懷疑,堅定目標的向前走,終於如願以償的上榜。【在你真正迫切渴望的想要得到一樣東西時,全宇宙都會幫忙你,並且比你想的還要順遂。】

 

著重在各科目的準備要領

1.     國文:

選擇題(18):考前加入了江河老師成立的社團,利用上班時間工作累了就進去看一下題目,選擇題實力是需要長期累積的,建議可以利用中午或穿插在專業課目之間的休息零碎時間,平時做幾題題目。

公文(10)照江河老師的格式寫,考前一天會練習寫公文版面,只求考場上不要忘記基本的格式。

作文(35):我最討厭寫的一科,但上過江河老師的作文班之後覺得有比較容易一些了,平時看到佳詞美句就分類抄進自己的小本子裡,在考試當天拿出來背誦,寫作時就用佳詞美句來充版面,但我不知道為什麼今年作文考差了。

2.     三合一(58):

這科是我考前衝刺目標要拉分的一科,預設是要拿到60分以上,中午時間就做阿摩線上測驗,上面有很多網友會幫忙解題分享,就不用動手自己去找答案了,方便快速瀏覽大量的考題,做過的考題就用螢光筆畫在法典上,考試前拿出來瀏覽一遍。

英文:(還沒對答案不知道拿了幾分)這科也是要靠平時累積實力的,下載拆字尾字根的英文單字APP,LINE也加【大家說英語】好友,平時有空就拿英語雜誌打發時間,但在考前完全沒時間準備這科,算是有點放掉了。

3.     民法(52):

以賴農惟老師的教學為基礎,練習申論題寫作及版面編排,開始穩扎穩打的建立民法基礎;第一年上袁翟老師的勵金寫作班,使我的民法寫作功力大為提升,老師上課的體系清楚明瞭,跟老師的課大量瀏覽許多法條及考古題;有了前兩位老師的基礎後,上鄭蔚老師的進階課程,更覺得對民法許多抽象觀念更為具體化,且老師會針對熱門考點整理許多爭點及帶考題,考前就循著老師的腳步大量做許多三等類科的考古題,可能因為工作在刑事庭的關係,放在民法上的時間相對的少了,考前連法條也翻不完,最後一題連條號都寫錯,這科也沒拿高分阿。

4.     刑法(55):

以紀綱老師的課本為基礎,紀綱老師的教法以四等實務為主,上課會帶大量的考題及實務見解,教我們解題找出考點,其實只要培養考試時迅速瀏覽題目找出考點解題寫出爭點及條文的實力,分數就不會太難看了。

陳介中老師的進階課程,老師上課教學清楚易懂,會帶進學說爭點,使我的刑法實力更上層樓。

考前一樣是狂做大量題目,在考場上看到題目就要馬上破題寫出考點,今年的刑法終於沒有考爛啦,(開心)。

5.     訴訟法(58):

民訴:以趙芸老師為基礎,老師上課較為基礎偏向講解條文清楚易懂,跟老師的課帶過的考古題,熟記條文內容及條號;上玄羽老師第一堂課就覺得經艷,老師講解民訴的進階觀念竟表達的如此清晰明瞭且易懂,只可惜沒時間把老師的課都聽完;考前大量做楚哲老師 

      及自己買的解題書的考古題,訴訟法對我來說熟記條文及實務見解一定是必備的工作。

刑訴:以紀綱老師的課本內容為基礎,老師會帶進大量的實務見解,基本上考前都會整理出來在筆記本內熟記,再加上下苦心在熟記條文上,這科就能拿基本的分數了。伊谷老師也是實力堅強,老師上的進階課程,使刑訴基礎更為提升。

 

     6.     法組(62):

這科是完全不能失分的,考前預設衝刺法組要拉分,畢竟有背就有分阿,投資報酬率較高,上過一輪李源老師的課,以李源老師的講義為基礎,整理一本屬於自己的筆記,把每個單元的關鍵字都抄出來,再配合瀏覽講義熟記內容,這科都是睡前一小時背,準備睡覺時還躺在床上繼續背、背到睡著,隔天早上再早起把昨晚背的內容默寫關鍵字出來增強記憶。

 

自己的讀書方法

     因為我是邊工作邊準備考試的,時間對我來說實在是非常寶貴,考前一個月擬出讀書計畫及時間分配表貼在書桌前,通常一天晚上是念一科專業科目,早上比平時上班早一小時起來,再排一科專業科目,例如晚上是念刑法,隔天早上起來就念刑訴,再來是民法、民訴,然後睡前一小時背法組,隔天早上進到辦公室邊吃早餐邊默寫法組,中午則是練習法續、憲法,也是兩天一輪,這樣每科都有一定的熟悉度,不能因為偏好哪科就集中衝刺某一科,這樣太危險了容易被突襲,每科都要保持一樣的水平,每科每題至少拿到15分上下的成績,這樣就一定會上榜。這一年裡我參加了許多大小的考試,雖然都落榜,但每一次的考試我都很認真的寫到最後一刻,不只是練筆,更重要的是培養就算題目不會寫,也要從上位階觀念開始寫起將內容掰到一定篇幅的實力。

     很多人問我說做法助的工作對考試有沒有幫助,答案是絕對有的,當然邊工作邊要準備考試是相當的累人,但只要堅定目標就會有毅力的衝刺,上班反而是種紓壓,法助的工作至少是與考試是有相關的,因為我是待刑事庭,不只跟開庭會對刑訴、法組的操作更為熟悉具體化,平時幫法官整理卷內資料,瀏覽起訴書時,我就會當刑法考題開始抓構成要件解題,來檢視起訴的法條對不對,如果覺得怪怪的,就上法學檢索系統搜尋判例判決,對刑法程度大為提升。

  兼職準備考試唯一的要訣就是要會利用零碎時間,工作忙去上廁所時腦海裏面仍在跑法律條文,其實我是下班回家會花許多時間在瑣事及保養的女生,而且又有養貓,為了擠出更多時間看書,打掃和保養都迅速打理,原本很愛漂亮的我連照鏡子都懶了,只覺得考前自己整個黑眼圈狼狽到極致,考前幾天還把我最愛的貓兒子留給家人照顧,考前的時間是相當相當的寶貴的阿,只要堅持到底抱著一定要上榜的決心撐過去就會成功了,考前衝刺時我還把今年公告的缺額表放在手機螢幕當桌布,打開手機就告訴自己今年的名額裡一定會有我。

  考試當天:這天的身心一定要調整到最佳的狀態,考前就算念不完也絕對不能熬夜,考試當天穿著寬鬆長裙還要帶外套,因為考場有冷氣會冷,考試當天只帶自己的筆記和法典(還有考猜帶辛酸的),考前千萬抱法條,第一天不小心買了小七的咖啡來喝,結果有點不是很舒服,男友中午帶了豐富日本料理店的便當來,其實我是小鳥胃,貪吃的我還是都吃完了﹐為了趕快吃完趕快回教室看法條所以吃得很快,反而有點消化不良,中午飽到沒辦法小憩一下,考前條文也翻不完,民法最後一題的條號也寫錯了;隔天沒有人來幫我送飯,反而能更專注地抱法條,中午吃便利商店的三明治邊吃邊看法條,帶點小餅乾零食,下午休息時間餓了可以果腹,這天出門前還泡了自己平時喝了沒問題的咖啡,所以第二天的狀態是比第一天好的,當然從分數顯現上就看的出來。

 

給學弟妹們的建議

  因為家裡經濟因素,無法讓家人全力的供應我全職準備考試,比起當全職考生的高度壓力,及面對親友的嘲諷、閒言閒語,我選擇從家中跳脫出來做法助的工作,記得剛來的時候,同事跟我說:兼職考試只是把準備考試的時間拉長了,但比起當全職考生比較沒有壓力,並不代表不會考上。其實我們工作也是很忙常常需要加班,我到考前仍在趕工作,因為準備考試到了第四年也是有一定的實力了,且平時工作幫法官搜尋實務見解,培養迅速瀏覽判例判決的實力基礎都是對準備考試是有幫助的,建議本科系的學生如果家裡經濟無法供應你全職準備考試的話,可以考慮先來作法助的工作,只要堅定目標沒有會難倒你的事。

  一開始準備考試時,面對朋友的娛樂邀約我都還會出席,同學都成為職場新鮮人在工作了,免不了會聽到,例如,說我給爸爸養、準備考試根本在浪費時間等等的閒話,聽到這種話沒有人會舒服,不過這樣反而能夠知道什麼樣的朋友才是值得交心來往的,逐漸少或不參加此類的朋友聚會,只和志同道合,且會彼此鼓勵的朋友來往,更能互相激勵,也更有信心在這條路上。

  國考是條要真正能夠堅定目標又持之以恆的艱辛道路,並不是因為暫時找不到工作,才來投入考試,國考比找工作更艱苦,如果只是因為這樣才想來投入考試的話只是在浪費時間浪費錢;除非真正的斷絕一切外在娛樂決心閉關苦練,或是天生資質好或考運好的考生能夠在一兩年內就考取;否則就要有永不放棄、堅持到底的決心,不論多久一定會有上榜的一天,這條路上走得辛苦,要忍受孤獨、身心俱疲的勞累,還好我有家人的支持、男友和貓兒子的陪伴,累了就找志同道合的戰友彼此鼓勵打氣,雖然我也曾經想過轉換跑道,但還好我堅持下來了,到第四年我終於上榜了,千萬不要放棄,就算是在職考生只要堅定目標就一定會有成功的一天

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