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與報考動機:

非本科系生,大學就讀國立中部科技大學會資系夜間部,為商學科系出身,白天於會計師事務所擔任稅務行政工作,於去年二月多,因為工作上因素及家人面臨訴訟案件之纏訟,體認到學習法律之重要性,於是決心投入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之報考行列,開啟了我的國考之路。

成績分享:

104年度(未錄取) / 105年度(錄取)

國文 67(:53 :14) /59(:47 :12)

三合一58 / 74

民法50 /78 (18//20/21/19)

刑法42 / 67 (11/19/22/15)

民訴與刑訴41 / 64 (17/18/16/13)

法組52 / 60(12/16/12/20)

總平均 52(錄取標準57.5) / 67(錄取:54.67)

排名 :477/1名

個人讀書態度與時間進程表

(一)時間進程表:

1.104/ 9-12:靜默耕耘期

跟著補習班老師上課進度,課前按各科老師上課進度做好預習功夫,上課時會錄音,若有不懂之處回家後查找課本後仍不清楚的話會選擇重聽錄音檔,課後會要求自己在兩天內把筆記完成並做到再次複習的動作,由於各科我要求自己至少要看三遍以上,於此一階段已經結束課程之科目至少都要看過一遍。

 

c1.png  

 

2.105/1-5: 紮穩馬步期

五月以後就沒有回頭路可以走了,於是這四個月時間非常重要,除了各科課文在五月前要求自己看過3遍以上外,第二遍課文複習時同時完成自己第二遍的筆記,把各個章節重要考點搭配的釋字決議.判決

判例字號以爭點式方式註記在法條本旁邊,有肯否兩說的記得先準備好自己要寫哪說,而大家都在說的通說見解,記得去尋找少數見解當成自己的批判見解。解題書方面,第一遍先學會看懂題目,學會掌握各個章節偏重何種申論題型,以瀏覽方式看過第一遍解題書,第二遍以後不看內文,以便條紙貼在題目下方以大綱式重做一次題目,打出體系,抓出法條,思考大小標題,爭點展開,最後再做結論,做完再做對照動作,揪出自己不懂或不熟的盲點並以紅筆註記,第三遍以後就看著自己的便條紙部分加深印象,因此後期複習部分是非常快速的

 

c2.png c3.png  

 

3.105/6-8:全力衝刺期

於此階段對於重點都有一定掌握度了,更是要大量列印考古題下來作,透過考古題熟悉出題方向,掌握考古變形題,練習自己對於題目的反射能力,熟稔關鍵字及法條.爭點的交錯運用,但不是每題都完整寫出,一樣以便條紙寫出大綱架構,爭點展開,點出結論的方式,一次列印近五年題目做完再往前推,作完你會發現,答題不是死背,而是一年下來完整架構的輸出及一個個關鍵字堆疊的過程。

 

c4.png c5.png c6.png c7.png c8.png  

 

()讀書態度:

 

1.擁有正確讀書心態:

各科爭點多如牛毛,怎麼讀的完呢?要告訴自己只要老師上課有說過的就要要掌握住,不放過每個爭點的去學習,不要心存僥倖心態,並告訴著自己,能不能把自己調整成老天不讓我上榜都難了,於是觀察歷年錄取分數,選取近五年錄取總分最高62.5分為標準值,換算後總分要拿到375分,分配共同科目須拿下135分,專業科目各科只須拿下60就上榜了,讀書時間之分配上即以此一比重作分配的,而今年成績出爐各科成績落點分數也都算平均,因為從來就沒有要求自己哪一科要拿個7.80分的。

2.利用零碎時間:

100種人有100種讀書方法,我想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以自己為例,在校最後一年上尚有32學分須修習,所以扣除晚上學校上課,利用零碎時間非常重要,像我在市區停紅綠燈,只要秒數超過20秒以上,法條本一定拿起來翻(晚上有點危險XD)唯有懂得利用零碎時間,你就會發現下課後還狂上網是多麼奢侈的事啊!

3.製作屬於自己專屬筆記:

筆記部分我仍分成三階段式去完成,第一遍,跟著老師上課進度學習去完成,每個章節力求完整所以第一階段筆記內容最為龐大,第二階段抓出考點,用爭點式的方式寫在法條本上,第三遍則是製作濃縮筆記,自己方式是對於不熟爭點以關鍵字方式寫下來,各科內容差不多就幾頁的活頁紙這樣,其實每一階段就是濃粹重點的過程,直至最後縮減2-3頁的活頁紙,那就是一年下來的精華呀,考試當天我任何課本都沒有帶,帶著法條本及幾頁活頁紙就考試去了!

 

4.學會思考問題,不輕易盲從發問:

剛開始進入補習班時,我遇到問題時總急著找老師發問,但得到答案後發現自己非常容易忘記,被紀綱老師白眼了好幾次後才改掉壞習慣,因為答案往往我們最終都會知道,重要是思考問題的流程,深刻的思考後問題才留的住在腦海而那才是屬於自己的,所以每當我遇到問題不輕易盲從發問,而是在腦袋中跑一二十遍還是不懂後了才選擇去問老師。

 

各科師資.準備方向與參考書籍:

 

()國文:公文及作文-江河老師測驗-李楓老師

參草書籍:補習班上課講義

公文及測驗是跟隨老師上課腳步: 要求自己公文至少格式正確及透過考古題方式增加語感並把重心放在作文,我把歷年司法特考國文作文題目列出,做歸納整理動作,把較常出現的題目類型練習2-3篇而較少出現者則僅寫1篇,並請老師批改。

(二)三合一:  憲法-劉沛老師法續:程怡老師英文-楊蕙老師

參考書籍:憲法題庫書(林強)/法學緒論-程怡/空中英語雜誌中高級

共同科目分數相對好拿許多,憲法及法續部分除課本外另外搭配題庫本練習,老師上課都會帶重要法條,針對不熟的條文一定要多翻幾次。英文則是準備一本辭典,一天設定五頁,每天睡前看過一遍,對於不熟的單字寫在單字卡上,明天上課時帶出門有空暇時間就拿出來看且歸劃每日看篇英文文章,先以看懂文意為主,不懂單字再做查詢。

(三)民法: 袁翟老師

參考書籍: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這是一本民法債編解題書-林振豪/物權法題型破解-唐浩/身分法題型破解-大邁雷霆龍

民法體系龐大為我們大家所深知,對於這科我秉持廣度重於深度的心態來研讀,袁翟老師上課會以建立體系樹的方式來開展,並擅長舉大量的案例來輔助對於法條的理解並深入至考題的解析,體系非常清晰明確,透過案例式學習加強自己對於觀念的交叉運用,一年多下來跟著老師讓我民法有了非常顯著的成長。

(四)刑法-紀綱老師

參考書籍:刑法寫作班講義、與刑法有約解題趣()(分則)-李允呈

課前之預習為老師非常著重,也因為老師的要求使我將預習的習慣應用至各科,老師的課首重思考的邏輯順序,上課精準扼要地帶出實務學說見解及重要釋字、判例、判決字號,而老師的體系圖就是思考脈絡之所在,於後段練習考古題時也是以此一體系下去思考解題的。老師上課會帶我們標出關鍵字及練習大量考古題,區分成考點多及考點少的寫法,在老師刑法解題書還沒出版前,上完老師的課就像完整紮實地看完一本解題書一樣,也使我的刑法進步神速,他老人家不喜歡人家造神,但在我心目中他根本就是神阿(你就繼續白眼我好了哈XD)

(五)民事訴訟法-林翔老師楚哲老師 / 刑事訴訟法-紀綱老師

參考書籍: 民事訴訟法題庫書-何臻 /3Q刑事訴訟法破題書-紀綱

民事訴訟法是自己最害怕的一門科目,上完一輪課程後還對於許多觀念懵懵懂懂,後來還是不放棄地繼續爬課文,練習題目,不放過任何的爭點及實務見解,所幸平常的努力有反應在今年的分數上,但相較於其他各科,民訴算是自己的防守科目。

刑事訴訟法,紀綱老師的體系圖帶領我們從實體法貫穿程序法,每次上完課後會在複習時在畫一次圖,將重要觀念及爭點整理於筆記中,並搭配老師的3Q刑事訴訟法破題書以理解記憶,老師猜題方向神準,重要修法時事全面囊括,讓我今年刑訴考題寫的超級順。

(六)法院組織法- 李源老師

參考書籍:李源線上有聲書/法院組織法題庫書-林沛/法院組織法論-呂丁旺

跟隨老師有體系的法組教學上完一輪後,讓原本覺得法組只能靠死背的我,懂的架構化上課內容,並以李源老師上課體系圖為主幹,以補習班上課內容為輔助,老師上課常提醒我們一定要做好自己的筆記,唯有理解後完成屬於自己的筆記,才能了解法組的精髓所在,而自己寫作的模板也依照老師有聲書編排方式作為自己輸出的架構,自己覺得非常受用。

給戰友們的話:

「佛說淘沙始見金,只緣君子苦勞心」,這是關聖帝君所送我的一句話,淘金見沙,勤苦方得,功名求得皆是書力,肯用功夫則自然有益,凡事沒有不勞而獲的,每個人背後都有屬於自己的一段故事,但不變的是我們都以上榜為共同目標,去年第一次參加國考,離錄取分數差距4.5分,從沮喪失望至重拾心情準備,這一路走來我想各種苦澀與煎熬只有身處在國考之路的考生才懂,若走累時不要忘了停下來想想自己的初衷為何,路是自己選的,這條路就算跪著也要走完它,唯有堅定自己上榜的信念,每一步走得堅毅踏實,才能收割屬於自己的勝利甜美果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