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四等書記官上榜心得文

 

105成績

法學知識與英文60

國文61(作文38  公文11)

民法概要55(12.16.10.17)

刑法概要47(14.8.12.13)

民刑事訴訟法概要55(14.12.19.10)

法院組織法60(13.15.12.20)

平均56.33   (錄取標準54.67)錄取

 

一、前言:

 

私立大學法律系畢業,雖然是本科系畢業,但是很多法學知識都是準備這幾年才真的了解= =。法律系大三那年有幸去法院打工,剛好畢業那時也不知道要幹嘛,於是就決定考書記官了。這是我第5次考書記官了,前面幾次成績單不知道飛去哪了(我記得有一次的還被我直接送去碎紙機XD),畢業這幾年有全職有兼職,一直到前年才全職真的定下心準備考試。所以心得以這3年為主。

 

二、準備方式:

 

()法學知識與英文

英文因為不敢完全放生,為了保持語感,這2年開始有背單字跟做閱讀測驗,但看今年的分數好像沒有幫助XD。法學知識是一直有在做題庫,印紙本跟阿摩題庫都有。其實蠻推薦阿摩題庫的,省去找答案的時間。但覺得這幾年題目好像有比較活一點。

 

()國文

林嵩老師

作文我是聽李源老師的建議有挑幾篇背,司法特考的作文題目比較好抓,我是挑跟公務員有關的,我的背不是全部背,是背開頭(起承轉合)跟例子,舉例真的很重要,所以每年背的內容都有套到,今年作文有38分。前幾次也有30幾。公文是考前一個星期開始練習背格式,然後考試一開始先翻到第5頁開始寫公文(怕忘記格式,但是如果作文寫不到4頁,記得從第4頁阿阿阿),然後寫測驗,剩下時間就專心寫作文,才不會那麼緊張。

 

()民法概要

1.千尋老師函授

2.賴農惟老師題庫書

3.林政豪律師<這是一本解題書系列>

4.唐浩<2015題型破解-物權法>

民法真的很多很雜,想放掉一些冷門的又不敢全部放棄的心態,真是折磨人阿!!!我是函授先看過一輪,然後有做筆記,到後期就只翻筆記了,我是先從民總開始做題目,然後我最討厭的是物權,因為很抽象所以都會留到最後,一開始找主題式的解題書,後來就做歷年考古題這樣,一直重複做,我會挑幾題然後寫完整的,其他就寫題目要考的爭點的大綱。

 

()刑法概要

1.撲馬老師課本

2.李允老師<與刑法有約解題趣­-總則篇><與刑法有約解題趣-刑分>

我當初補習是上李允呈老師的課,老師教的真的比較偏司律的,對於初學者可能比較吃力,其實四等的考點只是比較少,但考點是一樣,所以也是蠻推薦的。然後後來接觸的是撲馬老師的課本,然後有作筆記,後來也是只看筆記。撲師相對李允呈老師較白話,但是兩個老師一個是日派一個是德派,某些地方是不一樣,所以要取捨一下,但是大方向是一樣,所以我的解題書是使用李師的,老師的題庫書寫的很詳細,但是有些比較接近研所的題目我會跳過。

 

()刑事訴訟法概要

1.刑事訴訟法-許願老師

2.這是一本刑事訴訟法解題書基礎篇

3.紀綱老師-刑事訴訟法破題書

這科我是用許願老師的函授,老師講的很詳細,我也做了不少題庫,而且我都知道考點是甚麼,但是就是無法下筆,所以分數一直都沒起色,直到今年紀綱老師出了題庫書,我照老師的板模,老師寫的是真的考場上寫得出來的,不是像其他題庫書向作文一樣,混在一起完全沒有頭緒。然後後期有做題目的考點歸納,後來就有方向,知道如何下筆,真的非常大大大推紀綱老師的解題書。另外我還要推薦紀綱老師的考前猜題複習講座,不管是司特、警特的三、四等刑法或訴訟法,只要老師有開的都要聽,這次刑法跟訴訟法老師都猜得很準,而且老師會用幾個小時將你的觀念跑一遍,真的超級推。

 

()民事訴訟法概要

1.民事訴訟法-趙芸老師

2.這是一本民事訴訟法解題書基礎篇&進階篇

我是聽趙芸老師的函授,趙芸老師講的真的很白話,上課也會帶題目,會教你寫題目的技巧,我是聽了老師的課才知道民事訴訟法的體系架構,知道爭點在哪裡,不然之前大學真的是慘不忍睹= =。至於解題書方面,其實我買了好幾本,但都不順眼,這是一本系列的基礎篇算是比較淺顯易懂了,但是有些地方真的寫得很奇怪,我問律師朋友也覺得怪怪的,好像沒有再改版了,所以要注意一下。進階篇是寫得不錯,但是小女子不才,覺得困難,後來就放生這本了冏。

 

()法院組織法

*唯一支持李源老師*

說起我跟李源老師的緣分還真是妙阿,我雲林阿公家的鄰居,我姊姊的大學老師,我老爸可是看過屁孩時期的老師騎著三輪車XD,只能說世界真的好小。

第一次聽到李源老師,是考上的朋友給我老師的講義,那一年靠老師的總複習講義就考了60(老師說他最討厭投機的同學,所以不能學()),是考最高的一科,然後,後來去網路上找老師的部落格,老師是以歸納考古題的方式帶入課文,老師的課本不厚,看了就覺得舒爽(),老師的筆記淺顯易懂,只要一直看過筆記,下筆都不是問題,其他科目我也是照老師的方式寫擬答,省去很多時間,一方面會想標題的內容,檢視自己懂不懂。而且老師都會幫學生整理熱門的時事,這點真的對於考試幫助很大也節省很多時間。我每天最喜歡的就是念法組,每天一定花一小時唸,這科是最好拿分的,所以一定要把握。

 

三、結論

 

知道考上的時候高興只有當下,其實蠻冷靜了,只覺得終於可以脫離苦海了,準備考試真的很煎熬,還有旁人的冷眼冷語,考上的第一件事是打電話跟爸爸說謝謝,是他堅持不讓我半工半讀,他總是告訴說不要管別人麼說,父母都沒說甚麼了,其他的人都沒資格說話,每次落榜他們只問我錢還有嗎?需要補習嗎?我覺得自己是很幸福及幸運的人,也謝謝自己的努力及堅持,一路上貴人真的太多了,所以我期許自己也能多幫助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