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本身雖是法律本科系畢業,但在校成績一直是中後段,真正開始念書是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順便鼓勵考生並不是本科系就很可怕),想想自己對律師司法官工作並不是那麼有興趣,加上考取不易,若以半吊子的心態是不可能考上的,仔細思考當初念法律系目的是能當個作息相對正常的公務員,加上考科沒有讓我頭痛的民法系列,決定以考取法警為目標。我想決定公職方向其相關考科自己能不能吃得下是蠻重要的。經歷了2次考試在今年終於上榜,很大一部分大概是今年男女分流讓程度不算太好的我今年也能摸進榜內教材部分大體是以高點函授為主,另外購買一些教科書和解題書,第二年額外購買了李源老師的法院組織法。
 
104年成績
法學知識與英文 82
國文(申31測20) 51
行政法概要     60
刑法概要       40
刑事訴訟法概要 39
法院組織法     14
平均47.67  錄取標準 56.17  未錄取
 
105年成績
法學知識與英文 76
國文(申39測16) 55
行政法概要     56
刑法概要       58
刑事訴訟法概要 34
法院組織法     58
平均56.166 錄取標準 52.66  錄取
 
各科準備
 
1.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科基本上法學緒論算是靠大學4年的老本,並沒有特別放心力,但勞動法相關一些數字問題考前有注意,且今年也報了警特和法廉練筆,順便加深這科的熟悉度。
而憲法和後面會談到的法組則是我念累時的小放鬆科目。以函授教材三本講義為主,作完各單元後的選擇題,大致能掌握這科。
可見以前國文英文一定要好好念,準備國考能輕鬆很多。尤其三合一在四等是超重要的奪分關鍵,看看我的申論成績,各科都不突出,要不是三合一拉了我一把,大概要邁向第三年了。
 
2.國文
這科測驗題部分因為本身國高中時國文還可以所以就完全沒有準備。作文部分國考都是以論說為主,是我非常不拿手的部分,成績也不怎麼樣,就不談了。
公文部分以楊昕的講義為主,考前一周多多翻閱,且考警特和法廉時就當作模擬練習。不過好像有沒有練都是在10分上下 哈哈。
 
3.行政法概要
師資:艾律師
教材:函授講義
         行政法概要(李進增)
         行政法概要 申論題篇(杉康) 
         這是一本高考行政法解題書
有些人可能覺得艾律師平平的語調會讓人想睡,如果是上函授的話,調到1.5倍速,你會發現"我在天上飛~~~"節奏就變得很棒。講義教材內容豐富,講解內容也很扎實,老師上課分享的一些考生勵志故事也很不錯。印象猶深的是
"你今年沒考上可能是因為你的另一半還在讀高中阿 說不定你就是要在第3年考取注定在受訓時相識"想想也是蠻有趣的鼓勵方式。聽課方式參考了PTT網友的建議,拿張白紙加一隻筆把老師講解過程速記,若寫在講義上會很凌亂不好整理,之後再整理於活頁紙上就成為個人筆記。
除了講義外教科書是函授附的行政法概要(李進增著)這本除了一些校對上錯誤整體還不錯(不知後面版次有沒有訂正)
解題書大推杉康的行政法概要,當初讓我這申論題苦手的考生學習如何簡明的鋪陳和作答,第二年再搭配獨享的高考行政法解題書加深程度。
 
4.刑法概要
師資:金律師
教材:函授講義
          刑法精典試題精解
          刑法精要
          這是一本高考刑法解題書
刑法這一科回頭想想其實累積了多位老師的影響。除了大學教授外,大二時一位學長帶過2學期的課輔,初次建構了我3段論的概念,很後來才知道原來學長是補教界的名師艾倫XD。
在大四時修了實例演習課程一週寫卷一周改卷,這種有老師改卷的方式在外面的解題班都不便宜,慶幸當初有好好利用這項資源。而金律師的課程則是讓我好好地,踏實地再走過一次刑法體系和內容。
釐清一些盲點。金律的刑法精要後頭附的隨身記憶卡也讓我能隨時複習重要刑法概念,很推薦。考前購買的解題書是用來快速瀏覽總則和分則各項重要考點用。另外還有些免費的資源也幫助我很多,像周易的沒收講座,甚至無償提供講義電子檔,還有程宇老師的猜題講座,沒有這些修法相關的免費課程,今年刑法成績一定很慘
 
5.刑事訴訟法概要
師資:錢律師
教材:函授講義
          刑事訴訟法觀念突破(羅律師)  
          刑事訴訟法題型破解(林肯)
          3Q刑事訴訟法破題書(程宇)
         實務必考熱區刑事訴訟法(孫宥)
刑訴這科真的是我很不拿手的科目,所以買的書也多...錢律師擅長用對極思考來幫助我們記憶重要觀念。講解也算蠻清楚的。而解題書挑選方面,當初一直在等讀享的形訴解題基礎篇,等了大半年沒消沒息,於是放棄物色其他書。剛好程宇老師的解題書要出版,就直接預購了。內容很讚,終於知道面對考題該如何下筆和鋪成,擬答後也會附上一些重要判例。
另一本先買的林肯歷屆解題,有點失望,有些擬答是直接整篇判例貼上來,我就是想知道一個普通人該如何寫出足夠字數和漂亮的答案而不是當電腦啊!!
而這科又很強調最新實務,因為沒有補習班幫忙更新,只能自己找書,考前3個月在書店晃晃買了孫宥的實務必考來更新資訊。我很喜歡這本,考前筆記就是把這裡面的判例以簡單示意圖畫出來方便複習。
 
6.法院組織法
師資:李源
教材:授課講義
我想這科那麼多人推李源不是沒有道理的,考完第一年翻到老師的解題影片,決定在原本函授課程外加購法組。老師把這科從枯燥變得相對有趣尤其老師建議的學習方法正中我的下懷,就是沒事就翻翻,翻久就記起來啦!
原本函授配的老師讓我很難提得起勁來念,而李源老師常常提供一些讓人噴笑的記憶口訣想忘記也難。我會把課程放進隨身聽裡,其他主科讀累改聽老師的課程是種放鬆方法。
函授第二年配的韓律師則是位很有熱情的老師。於是我這科基本以李源老師為主,輔以韓律師,互相搭配來聽效果也是不錯。
 
7.念書方法
念書方法我想因人而異,前面的心得重點在書單,比起讀書方法相對客觀,可以參考看看,畢竟那些教材就是伴我走向上榜路的利器。
本身念書很不喜歡作筆記,因為字很醜,醜到自己都不想看,而且看印刷好的字感覺記憶比看自己寫的能維持更久。於是我讀書時是用鉛筆在參考書關鍵字句大大的圈起來,自己認為比用紅筆畫線會讓我更能注意。而我的小六法則是充滿各種註記
複習時翻到相關法條順便讀旁邊手寫短短字句來回憶相關重點。我的策略就是大量重複翻閱講義和參考書來取代作筆記,真正能稱筆記只有前述工整化的行政法上課筆記和刑訴重要判例示意圖。所以在考場我我是捧著一本滿滿註記的小六法在念,還有翻翻解題書抓下筆的感覺。
希望讓沒有作個人筆記的考生不用太緊張,每個人都有自己習慣的念書方法。然而這種方法的缺點是沒有練到寫的部分,畢竟考試終歸是考你寫的速度。我是採取"抄"擬答的方式來維持手寫速度。買一大包國考試紙,每天抄1~2題歷屆擬答或模擬試題擬答,一邊計時一邊在抄的時候刪改,就像是寫的時候在想"恩 考試時我不可能背出這判例字號,這部分不抄...這部分應該要再白話文一些...這部分還可以提到XXX觀念,加進去!" 之類的 順便練練排版,寫完自己再看看整張試紙,就有種"大概就是這樣!"的成就感XD
雖然本身是全職考生,但是無法全天候黏在椅子上,本身習慣是早上八點進圖書館,念到11點吃飯避開人潮,休息到1點之後再念到6點回家,六日放自己假。晚上前半年會一天一堂安排函授課程的進度,後半年進度結束之後晚上都沒什麼在念書,上網或看電視之類的。自己很明白一天能專注的時候就是白天,晚上硬逼自己也不會有效率。
另外一週三天傍晚安排慢跑,考試體能的維持很重要,尤其法警體測,能撐過去更是不可輕視。好不容易通過一試但在二試被刷可是會搥心肝的。
 
8.結語
考生的生活苦悶是一定的,適當的放鬆很重要,找出自己最有效率的念書方式,不用追求超高時數的念書時間,這是一場馬拉松,不是短跑。太過高壓失去彈性可是會功虧一簣的。
感到茫然時,可以找個能激勵自己的方法。像我念到煩時,就想想高中時那有如天書的數學和物理,那種恐懼對比面前中文字的法書籍,感覺又能再堅持下去了!
最後感謝家人的支持,提供讓我無後顧之憂,能專心衝刺的環境,我比很多人都還要幸福,也希望每位考生都能金榜題名,早日脫離苦海完成人生中更多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