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及背景

高中自然組,大學經濟系,但對經濟領域不甚感興趣,總是玩樂打球優先,考試就抱佛腳求過就好,一直到大三下,大家紛紛開始思考未來去向,我才開始思索自己的未來..後來決定朝公職體系走走看,上網查了些資料,問過一些過來人建議,就決定報考四等書記官了!(真不知當時哪來勇氣)

由於我的法科申論基礎完全是零,所以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走訪幾家補習班後,我選擇了年度班。因為在外地唸書,所以補習班給我的方案是有回家可以去現場上面授,沒回家就在學校附近的網院補看視訊帶,但多數的課我都是聽視訊,所以我沒有問過老師問題,沒有給人改過題目,身邊也沒有人跟我準備相同或相似考科,所以在準備期間真的受到許多貴人相助,今年有幸上榜,希望我的心得文也能幫助到其他人。

 

二、成績

        104年四等法院書記官       105年四等法院書記官

 

三合一     64                        80

國文       52(34/18)             56(42/14)

民法概要   52(19/22/2/9)              61(12/18/21/10)

刑法概要   50(14/12/11/13)            41(11/13/10/7)

民訴刑訴   35(8/5/10/12)              52(16/18/8/10)

法組       66(25/13/11/17)            52(13/17/13/9)

平均       53.17(錄取標準57.5 未錄取)  57.00(錄取標準54.67 錄取)

 

105年四等一般行政警察

國文  63(45/18)

憲法  90

法緒  80

刑法  66(12/20/14/20)

行政法 86

英文  74

平均  76.5(錄取標準57.3333 錄取)

 

三、各科準備方式

()前言-關於警特及第一次應考

雖然如果書記官沒上,我就會從警,但由於我主力在於準備書記官,故以下僅就書記官考科做分享。而第一年準備時是大四畢業生,玩心很重,只跟著補習班進度把課上完,都沒做課後復習,直到考前一個半月搬回家裡才臨時抱佛腳把全部的書都掃過一次就匆匆上考場,當時一天唸書14小時以上,強迫記憶壓力大到睡覺都會夢到當天唸的東西(另類複習?),所以以下的準備方式都是第二年的喔。

 

()設定目標

照往年經驗,平均60原則上就能上榜,再評估自身的興趣能力,我給自己的目標是國文、民刑法都60,訴訟法50,法組70,三合一75以上。雖然這跟考出來的成績絕對有出入,但我覺得設定目標真的很重要,一方面是有了目標才便於擬定策略,例如每題申論能拿到15分就夠了,不需要有過多執著。另一方面像是我很容易唸刑法唸到忘我XD所以我還把這些目標貼在我的書桌,時時提醒自己想上榜必須各科平均努力不能偏廢一方!(當然不是絕對,但這樣落榜風險最小。)

 

()國文

  這科遵循前輩意見吃老本,但每次考試前我都有花一點時間翻一下補習班的作文講義看看文章背背格式,從小到大我都很不喜歡閱讀,也很不擅長寫作文,考試最多寫三頁整,沒有名言佳句,但力求語句通順,盡量塞一些成語,成績約莫30分左右,已心滿意足。公文也是考前才背講義格式,再練習寫個兩三篇,不過我公文分別拿過7.10.12分,不知道為什麼都不是太高啊啊啊。

 

()三合一

        我有關注李源老師的部落格,老師一直強調三合一要衝高,我自己也認同,畢竟申論題要進步5分,花的時間可能跟三合一要進步10分一樣多,書記官的考試是「分分等值」,加上申論題給分的難以捉摸,真的沒道理不把握這科。

1.英文:

吃老本,但考前三個月早上吃早餐我都會配英文影片APP,找點語感。

APP推薦「看新聞學英語」、「VOICETUBE」。

2.憲法:

呂晟老師教的,教得還不錯,但10堂課教不完所以後面有些要自己看,個人覺得他的講義已經很夠用,我有念過他的講義兩次,課本題目有寫完訂正過。憲法其實很好拿分,重要的大法官解釋以及憲法增修條文絕對不能放!

3.法緒:

曉禾老師教的,教得也不錯,但14堂課當然上不完,我有把她的講義看過一次,之後就採取題海策略,買了陳治宇老師的法緒題庫來寫(最後沒寫完xD),錯的就上阿摩找答案跟翻法條訂正,錯久了就記得了。

 

()專業科目

專業科目每一科我唸法都大同小異所以統一在這分享。

第一年聽課時我有錄音,所以第二年我有把刑法刑訴民訴錄音檔重聽一次,然後各科都做筆記,因為我是沒有寫筆記就不知道怎麼唸書的人,整科筆記寫完我才開始讀解題書,唸一個段落(通常是相同章節相同爭點結束)我就挑幾題起來「抄」,沒錯就是抄,因為一開始對於申論題絲毫不知道如何下手,更不知道怎麼掌握字數(考過第一年後才知道時間的掌握真的是關鍵),抄完我再自己「刪改」,把多餘的刪掉,因為我寫字沒這麼快、因為我不需要寫到這麼完美。接著把考場上絕對寫不出來的文言文改成自己的話再抄寫上去,我不太會單純背誦,所以很依靠手寫記憶,就是瘋狂的寫,寫到手發炎就休息幾天再寫!這種方式相當的花時間,所以可能只適合時間比較充裕的人,但到後來真的會看到爭點腦中就反射出要寫的字句。畢竟一科只有90分鐘要寫4題,而且一年考試比一年難,不做到這種程度真的很難搶分啊。

 

()其他工具

考前新立院像在趕進度般修了很多法,考司特修法動態更是絕對要關注的,修法很煩沒錯,但反過來想就是立法院在幫你洩題,因為老考點一直考,出題老師也會膩。我從去年11月底就把臉書關掉,創了另一個帳號,只按一些出版社、老師、補習班的粉專讚,藉此隨時掌握資訊,有些還會有免費講座可以聽、免費講義可以印,都對考試很有幫助,當然PTT國考板也是一個很棒的資訊來源~

 

四、師資&解題書&考科分析

()民法

1.師資:廖毅老師

        其實我覺得廖師比較適合有基礎的人,可能堂數不夠他又講話很慢,所以他講總則就會帶到一些債編物權的概念然後之後上到該章節就沒有再花時間特別講解,對於初學者的我常常聽到霧煞煞,不過他講義編得蠻詳細的,事後自己看可以看得懂,缺點是排版真的很~亂~

2.解題書

民法總則體系建構--顏律師(非解題書)

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林政豪((超推

這是一本債編解題書--林政豪((超推

這是一本物權法解題書--路易((不推

這是一本身分法解題書--輕愉

從來沒想過今年會上榜竟是民法成了我的搶分科目。民法一直是我最怕最排斥的一科,法條最多又最雜,覺得很難上手,後來參考版上的資訊買了讀享的解題書,林政豪老師的書真的激推!!!他的書讓我不再那麼害怕民法,雖然書很厚,但真的很扎實的學到每個爭點的解法,唸了他的書讓我很想聽聽他的課啊~當時挑書沒想太多,覺得都是讀享的書格式相同讀起來應該比較順就買了,結果路易那本物權我唸起來很痛苦..裡面九成是研所的題目(都怪自己當初沒詳細翻),這本書唸起來讓我不但沒有解惑感,反而對考題產生更多不安全感,真的不推薦給準備四等考試的人。輕愉那本其實也偏向研所司律,但老師寫得蠻淺白的,所以挺好上手,只是有些爭點明顯不是國考取向就要懂得適時捨棄!(我都看過一兩次當做增廣見聞預防突襲而已)

3.考科分析

        觀察近年民法考題趨勢,偶有冷門題目但不多,總則跟身分法的考題不太有大變動所以一定要把握基本分,物權因為時間問題我只針對共有跟抵押權去做準備,其他冷門法條就掃過,因為我賭我不會的別人也不會XD()。債編範圍廣到吐,應該是多數人都會想放棄的一科,我是直接依賴林師的解題書,把考到爛的爭點熟透,確保不會跟其他人落差太大就好。

 

()刑法

1.師資:紀綱老師((神神神

        刑法是我最喜歡的一科,雖然今年的成績慘不忍睹(想助跑撞牆),但真的非常非常慶幸遇到了紀綱老師,他是除了法律知識、考試方法外還能教你很多人生價值觀的老師,三個半小時的課很扎實卻常常覺得一下子就結束了,是他讓我對法科產生興趣,讓我了解法科也有邏輯不需要死背,他的講義總是薄薄一本,但配上他的體系表,刑法天王當之無愧啊!(好懷念老師的冷笑話~)

2.解題書

與刑法有約解題趣-總則篇李允呈

與刑法有約解題趣-分則篇李允呈

        刑法解題書用的是板上最多人推的解題趣,這兩本書非常厚,網羅了大大小小從古至今的爭點,超級詳細!唸了真的受益良多,應該多數考試都適用這兩本書,但就要學會抓自己準備考試的考題趨向,套句紀師說的,很顯然是中華民國滅亡了也不會考的題目就要瀟灑的放他走~不過今年出的實務題真的是難以招架啊..想必我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QQ

3.考科分析

        刑法才三百多條,扣掉冷門法條,是CP值僅次於法組的科目,真的要好好把握,前30條必須滾瓜爛熟,其他法條是看多次了自然就會記住。近年來刑法題目四等三等化甚至超越三等,去年第一次考真的被嚇到了,爭點多就算了,還包裝再包裝、題目落落長,所以準備的時候司律題目我也會認真看。其實我偏好這種大題小作題型,因為時間不多,每個爭點點到為止不用寫太多,確保拿到分數就能趕快往下寫,這種答題方法來自紀師的分享,十分受用。

 

()刑訴

1.師資:紀綱老師((神神神

        對於我們這種沒上過法院的平民老百姓,刑訴真的非~常抽象,多虧了紀綱老師的教導,一張又一張的體系表,讓我對刑事訴訟程序有了更多了解,即使艱澀卻也不會排斥,其中證據跟強制處分章節老師真的上得超級好!老師有個很神奇的魔力是我自己在唸書的時候,腦中會浮現老師的聲音,不知不覺重要觀念已經烙印在我腦海裡,完全省去了背誦的時間,他也是刑訴天王啊~

2.解題書

刑事訴訟法破題書--紀綱

        一開始我買的是學稔的刑訴題型破解--林肯,可能是因為刑訴這科很吃體系又眾說紛紜,所以我唸起來很卡,加上這本有很多答題內容都是複製貼上一大段法條或是實務見解,考場上絕對寫不出來那種,所以唸完證據跟強制處分我就把它擱置一邊。後來在五月的時候我才發現紀師在今年一月出了這本破題書,完全相見恨晚!時間不充裕的情況下我只翻了兩次,這本書跟他講義風格一樣,完全沒有廢話,給你的就是最扎實最好搶分的武器,超推!

3.考科分析

        刑訴範圍這麼廣卻只佔了50分,所以我沒有讓自己花太多時間在這科上,像這種防守型科目切記要掌握基本分,最常考也相對好理解的證據跟強制處分絕對不能放棄,其餘章節就是能記多少是多少,重要的實務見解必須熟稔才不至於輸別人太多。另外刑訴很多上位概念跟憲法基本人權環環相扣,先理解上位概念再去推導其他觀念就能以理解取代背誦。

 

()民訴

1.師資:楚哲老師

        楚哲老師超年輕,第一次上課他上台我還以為是板哥XD,他是很認真的老師,課本很厚每次都在飆課沒空講笑話,可以感覺他真的很想讓你了解民訴這門學問,每次備課也都很充足,頭腦很清晰,今年民訴考得還可以,真的要感謝他。

2.解題書

民事訴訟法概要易解題庫何臻

        這本書相對於其他解題書應該算較基礎,但其實也不薄,所以拿來準備四等考試我覺得十分合適,有些題目較舊但有助於了解基本概念,近年的題目也都有收錄,答題篇幅適中又白話,今年兩題都有命中,個人也蠻推薦的!

3.考科分析

        民訴也是超級抽象範圍又廣啊~不過近年四等的題目也鮮有突襲考生的現象,所以我也把它當作防守型科目,基本概念一定要熟,有力學說所注重的上位概念是什麼一定要知道,這樣要掰也比較好掰。

 

()法組

1.師資:歐燁老師

        本來補習班課表是高耘老師,不知道為什麼之後變成XX,X師講話很慢,而且音頻蠻催眠的,我都調1.5倍速聽課。一開始聽課我真的對法組絲毫理解都沒有,就是瞎抄筆記,後來自己唸了補習班發的書(高耘老師的法組),我才真的了解這科在做什麼XD之後回過頭去唸歐師的講義跟筆記,才發現的他的筆記其實還蠻好用的。

2.解題書

法院組織法題型破解林肯

李源老師部落格正式學員補充講義

        其實題目方面我是以李師考猜為主林師的題型破解為輔,我有拿到李師近三年的考猜,感覺已經囊括了多數考點,猶記得去年考前只花了五天背李師的考猜就拿了66分,真的把我嚇壞了,一直計畫著今年要購買李師的有聲書,但自己時間分配不佳,怕課聽不完,最後作罷。老師的部落格有很多免費資源,完全是佛心來著,要準備這科的人真的要好好利用呀!但不要只依賴考猜喔,一不小心就是明年再來了~

3.考科分析

        大家都知道法組是CP值最高的考科,法條只有一百多條,就算加上法官法的重點法條,份量也遠少於其他科。法組較重背誦,所以題目出來會不會一翻兩瞪眼,該背的東西就是要認命背,不然分數很容易被一腳踢開。不過今年考題很活,心有餘力的人可以去看姜世民老師的書,應該頗有幫助。如果抓不到方向的話,我想李源老師會是你的好選擇~

       

五、整體時間分配

        上面有提過,第一年準備考試只跟著進度把課上完,但考前一個半月有把課本全部掃過一次,那段時間把自己逼太緊,所以考完我真的唸不下書,看到書就覺得想吐(浮誇),後來找了份打工,上了駕訓班,直到10月才重拾書本,一開始先花兩周唸了法緒跟憲法慢慢找回讀書的感覺,直到10月中我開始重聽錄音檔,聽完一堂課就做一次筆記,放榜後確定沒上,但所幸分數不差,才更有動力認真唸書。(第一次的考試經驗讓我知道我的讀書方向應該可行)

 

()整年分配

104/10~105/1月中:這段時間有一份打工,工時不長,但我覺得會影響唸書節奏還有體力,所以1月中時辭職。此時錄音檔也聽得差不多了,就全力去K館唸書。

105/1~105/4:反覆唸筆記搭配補習班講義,偶爾翻翻解題書,專業科目每科的講義我都看過至少三五次,解題書都兩次以上。

105/4~考前:解題書為主,筆記為輔,這階段就是瘋狂閱覽題目,練習寫題,我沒有自己考試或參加模擬考,就像上面說的,我都狂抄XD但會注意每題時間在20分鐘內,因為紀師說過如果抄都抄不完,考試怎麼可能寫得完?

 

()每周每日分配

周一到周五:會去K館唸書,早九待到晚六,中午吃飯加午休一個半小時,晚餐後就運動洗澡看電視,睡前心有餘力就再唸個兩個小時,約1點睡8點起床,一天唸書時間抓在8-10個小時,太少會心虛,太多沒效率,有時候唸到心浮氣躁,運動真的是最好的朋友,當然如果可以的話,有個也在準備考試的好戰友可以讓你抱怨也很棒。(超感謝我的戰友可以讓我互吐垃圾話紓壓XD

        周末:我覺得休息也很重要,因為我沒辦法一直處於緊繃狀態,每個禮拜五晚上我都會看部電影犒賞自己,周末就睡到自然醒,也會跟家人朋友出去吃飯逛街,沒事的話就待在家看幾小時的書,就是輕鬆唸。不過雖然要放鬆,但盡量避免「大玩」,否則到了平日會有收心困難,得不償失。

 

六、我所遇過的盲點

        這段是想分享一些準備考試期間遇到的一些盲點或覺得該注意的細節,有點雜,不知道塞在哪所以獨立成段,以Q&A的方式便於大家閱讀。

 

Q1:需不需要補習?需不需要上解題班?

A1:先問自己是否需要這些資源,還有能夠投資多少時間及金錢成本。

補教業的市場蓬勃發展日益競爭,所以能在這塊市場佔領一席之地的老師「原則」上不會太差,對於我這種法律初學者而言,補習就是一條捷徑,可以少走冤枉路,但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所以我當初選擇只報年度班,第二年就自己唸。曾經也想報名紀綱老師的解題班,但衡量自己進度跟時間因素後我還是選擇買解題書。一定要記得,上榜終究是你努力來的。而上課是很花時間的!

 

Q2:應該一天唸多科還是一天唸一科?

A2:看你自己。

     我是唸一科唸順了就會無法停下來的那種人(據說這叫心流體驗-Flow experience),但在準備期間看到很多上榜者都是一天唸三科或兩科,我曾經試著這樣做,但發現我做不到,會莫名覺得進度很慢、引起恐慌、吸收不良等等,所以我是一天一科,一定要唸到一個段落才有辦法換科這樣,因此這方面就見人見智,自己讀得順最重要。

 

Q3:需不需要戰友?

A3:不需要額外花心思維繫的關係就是你的好朋友。

        我身邊沒有同類科戰友,但我摯友也要準備國考,會一起去K館,到中午一起吃飯聊聊天當放鬆,討論球賽、聊聊八卦、觀察路人、抱怨雜事,讓自己知道自己不孤單XD不然自己悶著太久很容易變得憤世嫉俗,長久以來彷彿會生病(我相信你有同感)。而且也算有著無形的牽制力,不會犯懶就遲到早退。所以我覺得有戰友是好的,不過重點是,這個人跟你必須目標一致,節奏一致,不用特別花心思照顧,這樣才不會一起淪落啊。

 

Q4:一天到底要讀幾個小時?

A4:雖然國考是場與他人的競賽,但這條路上你最需要贏過的其實是你自己。

        這個問題國考板上已經討論多次,一天唸5個小時或一天唸10個小時的上榜者都大有人在。時間是一個有沒有偷懶的參考值沒錯,但我個人更在意進度,例如上次一天刑法只唸了一個章節,今天結束了兩個章節,我就會在心裡鼓勵自己好棒棒可以好好睡覺了XD或者上次沒看懂的爭點這次突然懂了,我就覺得今天值得了。這回答可能有點文不對題,但我想表達的是,不管你花多少時間,你要弄懂的就是那些東西,只要多懂了一個爭點,你就比昨天的自己更前進一步,離上榜更進一步,所以計較幾個小時真的不是最重要的。

 

Q5:要不要練筆或參加模擬考?

A5:經濟許可建議練筆,而且要練就好好練。

        我覺得練筆蠻重要的,今年有參加水利會跟警特考試,心態上得失心當然沒有很重,但既然繳了錢,就要努力吸收這場考試能帶來的經驗值,所以要認真面對每一場考試。多動腦寫一篇作文、掰一題申論,感受考場氣氛,看看飲食吃什麼比較妥當,文具應該準備幾支才剛好,前一天應該幾點睡,中午要不要午休,幸運的話還能發現自己哪個爭點還不熟..等等,這些練習對於你「上榜那次考試」都很有幫助。畢竟一年只有一次考試,可以的話就要降低一切落榜風險,盡力提升上榜機率,避免一個意外又是明年再見(人生哪來這麼多明年?!)

 

七、心得

        從一開始連章目條項款、三段論法都不懂的法律門外漢,到看得懂電視新聞的其他層面、寫得出一題又一題的申論甚至榜上有名,是段漫長又顛簸的路程,很慶幸遇到了很多好老師、好書以及貴人相助,讓我少走很多冤枉路,當然最感謝的是家人朋友的支持,忍受許多我在高壓狀態時的壞脾氣XD雖然考上也象徵著另一段考驗的開始,但回首來時路,一切辛苦都值得了。小小心得文,希望能貢獻一點點力量給還在準備考試的你,祝大家都能及早上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