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比繼續需要更大勇氣:106書記官法廉雙榜」

一、 前言

私立大學政治系畢業,因為組別的關係所以大學期間很少接觸法科,算是法律門外漢。準備國考時給自己三年的期間,都是前半年有兼職,後半年大多會當全職考生,去年是我的第三年,還記得去年查榜時沒看到自己名字的失落,還記得去年收到成績單時在家門口大哭的痛,還記得去年看到成績平均差 0.5的懊悔,還記得首次體會到「放棄比繼續需要更大勇氣」的感覺,因為些微差分,因為家人無比的支持,因為不甘心,因此有了不在計畫內的第四年,因此今年上了。

二、 分數

因為書記官一年只考一次,所以 7 月的高普考(普考法律廉政﹑高考法治)我也都會報名練筆,今年除了自己努力多年的書記官上榜了,非常幸運的是普考法律廉政的居然也有上榜(未特別多準備其他科目,詳請參閱準備方法及建議事項)。

(一) 106 書記官成績

國  文 60(36/10/14)

三合一 68 

民  法 35(6/01/15/13) 

刑  法 53(08/17/14/14) 

民刑訴 42(14/19/08/01) 

法  組 72(18/20/15/19) 

平  均:55.00   名  次:4x

(二) 106 普考法廉成績  

國  文  60(34/10/16) 

公務員法 48(14/8/16/10)  

行政法  82  

三合一  74  

刑  法  78(20/14/21/23)  

刑  訴  74(20/24/30)  

平  均:69.33   名  次:7

三、各科準備方法

(一)國文  

測驗題要勤做考古題,且一定要檢討,成語、錯別字及祝賀詞這類的考題,我都會查出正確答案並寫在筆記上,考前快速複習,文言文部份我會去找翻譯,了解一下文章意涵。公文部分則是格式一定要正確,上、下、平行文我都有各寫一個範本,了解差異點,格式絕對不能錯。作文,我則會利用檢討測驗題所得的資訊應用在作文上,作文內容一定要時時與題目緊扣,且至少要寫到第四面。

(二)憲法、法緒、英文  

憲法我今年把賴農惟老師的憲法體系再重新整理作成自己的筆記。  

法緒我今年首次申請李源老師的法學緒論有聲書,之所以會申請是因為聽說老師法緒中行政法教滿多的,因為書記官沒考行政法,扣除掉特別法,過去法緒中我逢行政法題必錯,為了改善這部分因此我今年選擇李源老師的法緒為自己打個扎實的基礎。筆記部分以老師給的體系表為基礎,老師有聲書有講到而自己不太會的東西就會補充在體系表上,另外只要老師有教到行政法部分,我一定立刻翻法條作記號,不懂就再聽一次。  

憲法及法緒我都是上完課﹑做好筆記後,就剛始勤做考古題(5 年內警察、高普考、司法特考),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檢討」,只要有錯的﹑不確定的題目,我一定會找出答案及法條,並做上記號,考前只要有畫線的一定會再看過一次。

  p.s 今年特別加強行政法部分,書記官三合一成績好像也沒特別高冏,但意外在普考法廉收到不錯效果,雖然全是選擇題,但我去年法廉行政法也只拿到 50 幾分,今年法廉行政法真的超感謝李源老師,超推考書記官的同學如果行政法不好可以用老師的法緒。  

英文部分我其實半放棄,對我而言背英文不如多背條法條,因此我自己是習慣從閱讀測驗、克漏字開始寫,單字題放最後,因為閱讀測驗還有機會從題目中找答案,可以減少錯的題數。

(三)民法  

去年民法成績沒拉上來,一直覺得自己的民法基礎沒打好,所以今年是有點把民法打掉重練,從基礎好好扎根再學一次的想法來準備民法,但看到我民法成績我真是……大嘆三口氣!但還是簡單跟大家說下我準備的方式。  

我是以袁翟老師為基礎,老師講得很仔細、清楚,老師會給大體系再延伸小細節及爭點,自己念書時一定要清楚自己現在所學的是在哪個位置;另外也有上鄭蔚老師的課,老師所著重的是如何開標﹑寫題,覺得自己有因為上了這門課而更知道爭點所在及如何下筆。  

自己是個滿懶散的人,所以我有補習藉此督促自己的進度,因不是初入門,故我安排的唸書進度會超越老師所教的。自己先預習一定會有不是很懂的地方,因此當老師上課時我會特別注意自己不懂之處,加深及導正自己的觀念,每堂課上課前我也會寫 12 題題目麻煩老師幫我批改,檢討並增強自己答題技巧,該如何開標、內容該寫什麼、順序上該如何寫…,這些都是需要透過不斷練習的。

(四)刑法  

推紀綱(程宇)老師!紀綱真的是我見過把刑法教的最容易懂的且刑分教最多的一位老師。老師會先給大體系,然後再詳細說明,而且老師不會一開始就丟專業名詞,一定會先解釋讓學生了解,最後再說學者間共用的名詞,「名詞只是讓改題老師知道你知道這考點,絕不是得分重點,重要的是涵攝內容,」。特別是錯誤及原因自由行為,老師教的淺顯易懂。  

刑總部分法條第 1~31 條一定要背得滾瓜爛熟,各個法條該放在構成要件、違法性或罪責討論一定要知道;刑總火熱區的考點我自己都會建立一套答題模板(可以參考老師的解答或解題書),題目一看到關鍵字就寫上模板;刑罰論部分還是要都看過,每一章的第一個條文一定要背一下(如 41 條易科罰金、47 條累犯)。刑分部分法條的熟悉度是一定要有的,畢竟刑分條文等同構成要件,另外各該法條有的爭點一定要非常清楚,爭點就是考點,也是得分關鍵,尤其近 12 年刑分比重有時比刑總高,所以絕對不能放。

(五)刑事訴訟法  

我的刑事法就是靠紀綱老師的!當然刑訴也是,程序法一定是每位考生的障礙,因為太抽象了,但有個好老師領進門真的先贏一半。老師一樣會先給大體系表,再一一說明爭點所在,複習的時候,就是拿張空白紙畫體系表複習,爭點在哪、重點在哪,體系表只要自己畫的出來就表示這章自己有一定概念。剛開始一定會聽不太懂,這是正常的,可以多問問老師,多看幾次,建立架構,刑訴爭點跟刑總一樣都算滿固定的,因此我一樣會建立答題模板,只是有時刑訴會因為實例題包裝而會看不出爭點,這只能透過看大量題目來解決,看多了就會知道某些關鍵字等於爭點,如何寫答題內容我是參考紀綱 3Q 刑事訴訟法解題書。 

(六)民事訴訟法   

大推楚哲老師,上老師的課一開始還滿吃力的,因為老師有的東西會教比較深,但老師的體系非常完整,老師的體系會延伸出爭點及各單元必讀之處,另外老師每個單元也會提供一題具指標性題目的擬答,我會了解後,寫成自己的答題模板;此外老師很厲害的地方是他在每堂課的最後,都會花幾分鐘來複習當天的上課內容,這部分我會錄音,考前就是一直聽配上筆記及模板,快速複習。

(七)法院組織法  

今年能考上書記官法組真的幫了大忙啊!往年法組是我的罩門,因為我真的很討厭背,之前最高才拿 50 幾分,有一年(考很多司法人員那年)更慘不到 40 分,自我檢討過後,今年改變準備方法。  

因為基本的法組概念已經有了,所以我今年先自己唸過一次李源老師有聲書的講義+參照體系表,重新再做一份筆記,全部的筆記完成後,我再開始聽老師的有聲書,如此一來等同再複習一次,且做筆記難免有比較不懂的地方,藉由老師有聲書的講解會有種「喔~原來是這樣」通了的感覺。  

其實大家也都知道法組就是一科「背多分」的科目,但就像李源老師說的,不要死背,因為死背一定容易忘,我之前唸不懂的地方我就會硬背,沒有體系,不只自己容易混淆答題方向也未正中核心。所以這次乖乖依照老師的方法,理解並建立體系,然後看考古題,每一單元也都會參照老師的解題方法寫 12 題模板。至於法組法條絕對是必背,現在考題的趨勢也看得出來,法官法越來越重要了,千萬不要 放掉法官法。

四、學習及建議事項

(一)不要一開始就把自己逼太緊,距離明年的考試至少還有 10 個月,若一開始就將自己逼太緊,最後最重要的幾個月怕會撐不下去,但一定要自己的讀書計畫,計畫雖然不可能完全做到,但至少要完成 80%

(二)上課後 3 天內我一定會完成上課當天的筆記,若有不懂的地方要做記號,下次上課一定要問老師,不要累積問題;另外我自己在上課前都會快速複習上堂課所教,這樣老師上課時比較能銜接上。

(三)法條一定要背!不用背到一模一樣,但意思要一樣,至於判例、判決、釋字,當然能背是盡量背,但我還是以法條為先,有餘力再來背其他的,不過若老師有說一定要記得的字號就還是只能背下來。

(四)筆記部分倒是見仁見智,我是自己非常有筆記病,所以我一定會做筆記,而且我的筆記僅會有一份,不會另外做成濃縮版(因對筆記要求高,另做一份太浪費時間),但筆記上重要的一定會標記再標記,直至考前就是一再看自己的筆記及法典。此外不是做完筆記就表示你學會了,我後來自己做完筆記後都會闔上筆記,快速回想自己剛剛的筆記內容,建議用唸的來回想,因為楚哲老師曾說過「唸的出來 就一定寫的出來」。

(五)不偏重某一科!千萬不要想著自己某科很強,想藉此拉高分數,因而放棄其他科,國考老師改題不是我們能預測的,若你自以為很強的科目當年度改很嚴(像是今年民法、去年刑法),那就真的只能再加 365 天了。這也表示不要放棄任何一科,考書記官的同學很容易放棄訴訟法,千萬不要,因為訴訟法大家分數其實都差不多,你也只要差不多就好,分數是相對的,只要不要低於大家的平均即可。

(六)一本書主義,我是以補習班的書為主,沒有另外再買其他教科書,因為唸不完且資料太多反而容易混淆;但我會買解題書,參考答題模式並藉此建立自己的答題架構,滿推讀享《這是一本解題書系列》,不過要衡量自己的能力,不要買了都沒唸。此外我也是一個老師主義,因為我很容易被混淆,老師彼此間的見解﹑體系難免不同,一不同我就會很慌,因此我只會選擇我最能接受的老師,其他就放掉或當輔助用,因為自己的目標是國考,不同學說見解剛好就好,給太多我無法吸收一樣沒幫助,套句國考名言「考試是比誰忘的少,不是比誰記得多」,最重要的是要能吸收成為自己的東西

(七)建議參加 7 月的高普考練練筆,可以先體驗一下考試感覺,為 8 月的司法特考做準備,也可以自我檢測學習及答題狀況。但我不會另外多準備書記官沒考的科目(像是普考法廉的公務員法),因為我覺得書記官的考科都快唸不完了,若多準備其他科目怕自己無法兼顧。可是我普考及高考每一堂都會去考試,沒唸過過的考科就用法緒的基 礎來答題(打好法緒基礎真的很重要),而且法律唸久了,多多少少會有一定的法感,就是盡量寫﹑絞盡腦汁﹑把能寫的都寫上去,不要有單科 0 分就好。

(八)差幾分不是重點!國考是很殘忍的,只看結果,所以沒上就是沒上,不管你是差 0.1 分還是 20 分都是一樣的,且差幾分絕對不是隔年是否上榜的保證,不要因為些微差分而怠惰,不要因為差很多分而失志,努力的過程別人看不到,但結果絕對是與過程緊緊相扣的。

(九)考生沒有生病的權利,所以一定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維持規律的生活,不要熬夜唸書,沒睡飽唸書效率很差。另外抗壓性也要夠高,尤其考前一個月壓力一定會很大,還可能大到靜不下心唸書,一定要找個能讓自己紓壓的方式。

(十)請一定要堅持到最後!都已經決定來國考了,至少要撐到當年度的考試結束,不要半途而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