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從本部落格版面左方「文章分類」入手)

1.各科分數

國文    56

三合一  84

民法    64

法組    70

刑法    49

訴訟法  66

總成績  64.83

    錄取標準59.83

 

2.各科準備方式

l  憲法:

 我是先跟著林強老師的課程,完整的上過一遍且除了課本之外,進度上到哪裡,下次上課前,會將此次上課的範圍配合林強老師所寫的「憲法測驗命題焦點」裡的題目做練習,趁著作題目順便複習,除了老師所給的公式,做題目時發現容易忽略的地方,另外用筆記本跟老師的公式抄在一起,考試前兩個月和考試當天,這本筆記本就是我讀憲法的範圍。

l  法緒:

很慶幸的在高雄學廬補習班碰到了許靖老師和鄭中基老師,讓我的法緒基礎打的非常的紮實,許靖老師的口訣和各個不同法條融會貫通的記法,非常受用,當然除了老師的課程內容多加複習以外,老師上課提點某些法條在司法類科常出現的,我會先整理出來,抄在筆記本上,另外,因為法緒沒有範圍,所以我每天都安排自己要寫25-50題的題目,做錯的一樣抄在筆記本上作為我考前複習的重點。

l  英文:

     英文文法的部分我是跟著補習班的吳狄老師完整的上過一輪,再輔以做題目來加強;英文單字的部份,因為四等考試的英文相當於高中的程度,所以如果要選擇雜誌的話我都是選用來準備全民英檢中級以上的來閱讀,另外我還買了字首字根英文單字記憶的書來看,這對於短時間增加單字量非常的有幫助;此外,我在休息的時間,除了看新聞台之外,我幾乎都在看外國影片,試著不看字幕光聽對話,自己翻譯內容,有時候會試著將單字拼在紙上,讓自己對英文不要太陌生,看到全是英文的考卷才不會慌。

 

l  國文:

     國文測驗的部份,老師上課的內容是最基本的,除此之外,我還拿初等考及地方特考五等的國文測驗題目來寫,這兩種類科的國文全是選擇題,拿來練習正好;作文的部份,從金庸老師書中挑兩篇文章來背,另外,書中的名言佳句雖沒有全背,但是其中各種類型,都背上個一兩句;公文的部份,基本上只要記得格式,考試前多拿公文紙來練習,千萬不能只用看的,一定要動手勤寫才會完全正確。

l  刑訴和民訴:

       刑訴因為紀綱老師的教法非常淺顯易懂,而且老師都有畫枝狀圖,我會將枝狀圖作為做筆記和複習的藍圖,並將老師的重點和重要的釋字寫在法典上,複習法條時就可以一起背重點很方便;民訴真的是我的罩門,所以就土法煉鋼,考前只看法條,另外參加楚哲老師的考試班,這對鍛練寫民訴題目,很有幫助。

l  刑法:

     刑法我因為參加考試班,所以選擇江敦育老師的課程,江老師的課本寫的很詳細,所以我只讀江老師的課本,另外江老師講義中的題目解法,我是一看再看,沒有死背,但是老師上課所說一些所謂的關鍵句在練習題目時會重複檢查自己有沒有寫,去年就是敗在刑法所以沒考上,所以今年聽了老師的意見大量閱讀題目並且實際的去練習寫,從今年2月開始每個禮拜交兩題給老師改,一直到考試班開課;除此之外,一有問題下課一定會去問老師或是找同學討論,不會死記觀念。

l  民法:

     民法我只上過江敦育老師的課,對沒學過法律的我來說民法真的不是很好唸,範圍太大了,第一年上江老師的課時,有一半上課時間我是呈現聽不懂的狀態,所以回到家會完完整整的再聽一遍,不懂的地方就做註記,到補習班和同學一起討論,另外,除了上課外,江老師的考試班我也有參加,複習的比重是親屬繼承編擺第一,再來是總則和物權編,最後才是債編,債各的部份就重要的像是買賣、租賃都會看,江老師的複習課所提到的重點是最基本的,一定要熟到不能再熟,考試前複習重點除了江老師的複習講義,還有看之前所寫的題目和江老師的解題講義。

l  法組:

     法組是最容易拿分也是最容易忽略的一個科目,我之前一直沒有很重視它,導致我的法組分數一直拉不起來,有鑑於之前慘痛的經驗,再加上各科老師不斷的提點,今年改變了讀法組的方法,李源老師的講義因為是照著題目來編排,複習起來很方便,除了課本的內容以外我還會看題目,看題目的方式不是每一題都練習寫,而是練習擬大綱,有系統的用小標題標出重點,考試前就看擬過大綱的題目和法條。

3.如何安排讀書習慣

在去年的9月至今年的1月前,我不會把讀書時間排的太滿,但是上完課一定會當天或是隔天就馬上複習,江敦育老師說過,要在黃金72小時之內複習完,才能加強印象,這段時間我主要是在整理三合一和英文這類選擇題科目的重點,其他科目也在這段期間先看過一遍;過年後到5月就進入備戰狀態,每天排3科的進度,空閒時間就拿來寫選擇題,一樣在這段期間把所有科目再認真的讀一遍;5月到考試前,就是一直不斷的複習之前所練過的題目、法條、複習講義,也是一天3-4科的進度。

4.準備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及我如何克服它

   因為我本身不是法律系畢業的,法律上的術語對我來說真的是天書,對於法律人來說很簡單的一句話,我通常都要反覆思考很久才能明白意思,如果真的想不出來,就會記起來,上課時去問老師或同學,江老師的民法課本我就是一個字一個字的念,才慢慢看的懂法律的文章和老師的解題,所以不懂我就一直反覆的看,讓自己看不懂課本在寫什麼的情況減少發生;除了上面的問題外,最大的障礙其實是自己,因為面對身邊親朋好友的關心壓力很大,讀書如果遇到低潮期,我就會給自己放1天或半天的假,這段時間做任何事都好,就是不看書,讓自己放鬆,如果還是受不了,就跑去跟同學訴苦,因為只有同樣是考生的朋友才知道國考的煎熬,聊過之後心情比較輕鬆了,才把課本拿起再來讀。

5.給學弟妹建議

   國考對我來說真的不是一條好走的路,李源老師曾說過國考排隊理論,只要排著隊堅持不走,總有一天會輪到你上車,遇到困難時唯有堅持下去才能成功,電影”逆光飛翔”裡有句話影響我頗深,那就是---既然不能放棄你的夢想,就要努力讓別人看見你,既然選擇了國考這條路,就不要輕易的放棄,每個人都有考上的機會,只要堅持到底,那個人就會是你。

   另外,再提醒一下各位學弟妹,不管學習什麼科目,一定要勤做筆記和題目,不要只用看的,這真的對記憶重點非常有效,希望各位學弟妹要堅持到底,不要放棄,加油!!!!

6.五年國考的心路歷程

   在第一年到補習班上課時,著實有被國考法科的難度嚇到,花了很多時間去理解書上的文字,沒什麼時間去研究考古題和練習寫題目,第一年的成績想當然爾並不理想,第二年身邊的人就開始出現了一些聲音,大部分是叫我不用再堅持了,成績那麼差又不是法律系畢業的,去考試也只是浪費時間,面對四周的壓力,其實有被影響到讀書的心情,所以在第二年時我開始回到以前的公司工作,經過一年的沈澱,在第二年的考試後,我真的很認真的問過自己,我的能力真的只能做到這樣嗎?答案是否定的,我絕對不只這樣,我想要做給那些不看好我的人看,就算到時我真的沒考上,但至少我有努力過了,而且補習並不是浪費時間,至少我有學到書上的知識,所以就算除了家人以外大部分的人都不看好我,我還是堅持要回來補習,不過時間久了還是會懷疑起自己,這時那些人的話就成了我督促自己的動力,告訴自己不要鬆懈,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不斷的在每一次放榜後調適自己的心情,老實說這個過程真的比讀書還要累,在我快要不能再說服自己時,我終於考上了,回首過去走過的那些路,雖然艱辛,但是也讓我更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成功的果實,我終於熬過去了,要謝謝老師和家人們的支持與鼓勵,沒有他們,我沒有辦法堅持到現在,也謝謝那些不看好我的人,你們的鞭策,提醒我勿忘初衷,奮鬥到最後一刻。

7.謝謝老師的話

去年差一分沒有考上時,真的很想放棄,收到成績單的那天真的好難受,除了家人繼續支持我以外,身邊的朋友都勸我不要再考了,那陣子去補習班也沒什麼心情上課,今年Jack老師的法組課開的很早,那時剛好上到老師的課,是Jack老師在課堂上鼓勵落榜學生的話給了我力量,我在想如果我就這麼放棄了不就是把我的機會讓給別人了嗎?所以我鼓起勇氣,把書拿起來再努力這一年,去年的法組我只拿了58分而已,今年讀法組的方式有了很大的改變,我在法組課程結束後還是天天花一到兩個小時來念法組,不斷的補充筆記和做題目,考了五年,直到今年才開竅,完全照著Jack老師的投資報酬分析去分配各科準備的時間,沒想到可以把法組的分數拉到這麼高,所以事實證明還是要乖乖聽老師的話阿!!多謝Jack老師的提點,讓我在這一年法組的成績能有如此顯著的進步。

最後,我還要謝謝老師的好友紀綱老師,本來刑訴對我來說是個很難理解又不知從何下手準備的科目,在紀綱老師課堂上與考試班的調教之下,今年的刑訴我也拿到很不錯的成績,成為我另一個上榜的關鍵,真的很謝謝老師們的教導,讓我今年有幸考上書記官,謝謝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