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人家的國文及三合一,達到基本分,四科專業科目分數普通,這樣就上榜了)

 

一、背景:

 

私立大學公行系,在校僅學習過憲法、法學緒論、民總 (其實都忘光了)

 

二、報考動機:

 

大學畢業即找到律師事務所的助理工作,律師鼓勵我報考書記官,而我本身也對法院工作蠻有興趣的,於是開啟了我的考試之路,之後幾份主要的工作,都是在律師事務所歷練學習。

我目前已經30歲,這當中有5-6年的時間我並未認真準備,原因是我有經濟壓力,家中不富裕又有學貸,所以僅能利用下班時間唸書無法全職考試,而在事務所擔任助理的工作並不輕鬆,回家之後常常都是累到恍神、只想休息。

就在前年學貸繳清了,身邊也存了一筆錢,加上男友的鼓勵跟支持,才有了全職準備的本錢,去年5月便向事務所辭職,開始面授補習。

 

三、分數:

 

我共考了三次,前兩次都是去感受考試氣氛的,分數慘不忍睹就不附上了。

我認為感受考試氣氛與熟習考場規則是很重要的事情,第一次考試我不慎在答案卷上寫了本名被扣分,第二次考試看錯了時間,民法有一題完全沒有寫,藉由這兩次的考試,讓我知道自己的考場弱點在哪,第三次考試我很謹慎,我在試題卷上把分配好的時間寫上,時間快到了不管寫到什麼程度就趕快收尾換下一題,不管會不會寫,每題寫好寫滿是很重要的!筆墨分數一分兩分都是上榜關鍵。

 

國文   63(作文38公文11申論14

三合一 68

民法   3412/4 /16/2

刑法   427 /14/12/9

訴訟法 3811/14/10/3

法組   5618/6 /15/17

總平均50.17 排名19x

 

四、補習師資(蛋糕店):

 

1.國文(楊昕師)/書單:國文-作文(卓村師)

這科範圍太廣,我只有把楊老師的兩本講義看過,做完裡面的題目而已!不過作文跟公文我有下苦心,我一週會抄寫一篇卓村老師書中的司法作文及楊老師附的公文範例,熟習作文的格式及句型的運用,而公文抄著抄著,格式就背下來了。

 

2.三合一 (憲法:丁肇基/法學緒論:蘇律師)

憲法跟著老師就對了,是個經驗豐富,把版書跟教學融合地完美無缺的老師,只不過上課要非常專心,不容恍神,除此之外,我還把老師書附上的題目都做完了,憲法我只錯兩題。法學緒論是個範圍很廣的科目,狂作題目就對了,出題老師要突襲你,你也跑不掉,法緒我總共做完3本厚厚的題目跟歷屆考古題,還是錯了一堆><

 

3.英文 (何志恩)

自稱叔叔的有趣老師,我都有去上課,但沒有什麼心得,畢竟這科對於英文普普的人來說就是猜猜猜了,不過每天都會看英文雜誌,以往英文都是錯10題,這次錯7題,還算是有進步吧。

 

3.民法(辛律師)/解題書:幸福(常揚師)

辛律師講課很有系統,會拆解法條方便學生背誦理解,遇到熱門考點,老師會上的比較深入,民法實在很無聊枯燥,不過搭配辛律師可愛的臉蛋跟肢體語言,我倒是不會想睡覺,反而很期待上課。

 

4.刑法 (易律師)/解題書:與刑法有約解題趣總則及分則(李允呈師)、3Q刑法總則(紀綱師)

易律師講解及版書都很好,字超整齊的,我算是刑法新手,上課後的複習很順暢沒有障礙,律師出版的書,案例都非常生活化且容易理解,再加上刑法這科的解題格式有固定模板,學習起來是比其他科要順暢多。

 

5.刑事訴訟法 (錢律師)/解題書: 3Q刑事訴訟法(紀綱師)

這科我就吸收不良了,分數有點糟糕,不過老師上課有強調書記官考試會考筆錄相關的題目,第三題果真考出來。

 

6.民事訴訟法 (侯律師)/解題書:與民事訴訟法有約解題趣(何臻師)

侯律師是個很認真的老師,會利用下課的時間幫忙改考卷及訂正,且是非常認真的改題不馬虎,錯字、字的大小、格式是否適當都會挑出來檢討,我自己就寫了將近8題給老師改過,超級好的老師。老師課程的內容比較深,幸好我頻率有對到,吸收良好,不過老師的版書很隨性喔~上課一定要很專心,隔天一定要馬上複習做自己的筆記,不然會忘記看不懂。

 

7.法院組織法 (李源老師) (韓律)

李源老師:

老師的教材有系統的融合了各大見解,且法組外的考點,例如:法官法..等等都有整理,加上老師的授課,我每次考試法組分數都不會太差,版上亦有許多強力見證。

大家都說李源老師是法組神之男人很會猜題,但我反而不愛讀考前猜題,扎扎實實的熟悉教材每一個章節、每一個考點是我的作法。老師不只在法組的領域對我幫助很大,對於考試的策略跟人生的領悟,我也深受幫助,像是老師對於考試的策略是,法組、三合一、國文絕對是補足專業科目不足的關鍵,所以我一科都不敢放棄、不敢忽略、每一堂課都不敢缺席。法組的法條不多且有系統(22385269李源老師學生必背條文)學說見解不如其他專業科目有眾說紛紜的感覺,實在是上榜的最佳利器,值得多多投資。

另外從韓律的課程講解就知道老師很有料,是個認真備課的老師,上課的內容很有系統、也會幫學生整理時事考點、修法重點,講授解題技巧。

 

五、學習及日常:

 

1.補習及平日的學習

我參與的面授是假日班,除非身體不適,否則我每堂都會到,就連共同科目也是  (民訴許律師的家事法講座我也參加,怕家事法突襲我!),我不想浪費平日的時間補帶。我不錄音,因此上課非常的專心,我堅持在當天就聽懂老師的課程,不懂的下課要問到清楚,絕對不會不求甚解或似懂非懂,畢竟時間不多,聽課的機會只有一次,若不聽懂,事後根本無法複習。把握48小時,兩天內馬上複習,並製作自己的筆記,複習後就看範圍內的解題書,了解考點及題型。平日我到圖書館讀書,早上睡飽,下午1點到晚上9點,每日約讀6-7小時,超過7小時我就會很想睡覺,讀書的效果不佳不如回家休息,明日再戰。

 

2.加強作題技巧及寫題目

我寫很多題目而且善用補習班的資源,例如侯律會改題,就要盡量寫給老師改,我一開始也覺得要寫題目跨出這一步很難,但不做不行,上課理解了不表示你寫的出來。考前的前兩個月,我是瘋狂讀解題書跟寫題目。為了加強寫作技巧,我參加了班內的申論寫作班,我較推薦刑法易律師及民訴侯律師的申論寫作班。

 

3.修法很重要

修法真的真的真的很重要~這次民訴跟法組都有修法題。

由於修法的題目,解題書通常都不會有,而且不會考的很深入,所以一定一定一定要自己統整、歸納、書寫,絕對不要只是看過去而已。

 

4.適時的休息跟運動

適時的休息跟運動是維持動力的重要關鍵,我平日回家後會去樓下公園慢跑一小時。我沒有把自己逼得很緊,每周一會休半天,或是生理期會休一天,朋友的邀約也會照常赴約,不過邀約不多就是了XD。跨年我還去日本玩10天,放鬆一下。

 

六、家人伴侶的支持及心理建設:

 

我的家人及男友是全力支持我的,儘管我前面幾年無暇認真念書,他們也不曾怨我一句。考前跟考後我都爆哭過,壓力大到身體出現很多毛病,幸好男友的陪伴,全職考試真的很容易崩潰、玻璃心。

 

有時候我也會沒有信心,30歲了,即戰力及記憶力已不及23歲的我,在這之前又只是下班念念書,應該實力不佳考不上啦..等等但事後我發現我這幾年累計的事務所經驗也沒有讓我白熬,這次的考題偏實務,民事訴訟法關於訴訟價額的題目,我在事務所還真的有遇過,我看過相關的裁定,遇到題目才不至於慌了手腳。

 

所以一定要相信自己、堅持下去,一切的努力都不會白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