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jpg  

 一、成績

國文56(4016)

民法14

法學知識與英文78

刑法56

民事訴訟法概要與刑事訴訟法概要48

法院組織法74

 

二、背景

法律系畢業,說來慚愧,也是考了好多年才上榜,畢業第一年全職補習落榜,第二年自修全職警特上榜,邊受訓邊準備考試,下單位仍在準備考試,依舊落榜,辭職警察到法院擔任約聘邊準備考試,依舊落榜,再辭職法院工作回家全職準備,依舊落榜,又遭逢人生劇變,邊兼職邊考試今年上榜。

 

三、各科準備(一個月一科)

 

1.         國文

影印多張有格子的答案卷,公職王有歷屆作文擬答,一天抄一篇(沒錯,就是用抄的),有些引用古人說的話,如果記不起來就別抄了(甚至這些古人連聽都沒聽過),抄完後,自己看一遍。公文也是同樣做法。選擇題也是看公職王歷屆試題,因為都已附上答案,遇到不懂不確定的選項,千萬不要得過且過,google是你的好朋友。另外,我非常推薦天下雜誌,用臉書看就可以,裡面有很多文章介紹各行各業的人他們遇到挫折,如何處理克服,也會有很多心靈勵志文章,看完心靈上會很踏實,覺得這世界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在奮鬥,對寫作文也很有幫助。

 

2.         民法(用書:唐浩物權、王澤鑑民法、劉律師民法、賴農維民法、林青松身分法)

        看看我這該死的民法分數,完全是筆墨分,其實我一直都沒有很喜歡民法(親屬繼承例外),縱使不喜歡,還是得念啊。影印多張考試答案卷,公職王有歷屆試題,從最近年份往回推練習考古題,只要是叫「民法」,所有題目皆不能放過,無論考科,無論三等四等,看完題目,想想自己會怎麼解,想完後翻書找答案,手邊的參考書一定會有類似的題目,參考模仿書上的擬答,再轉換適用在考古題,寫完從頭看過一遍。如果很不幸的,手邊參考書沒有類似題目,就參考公職王的擬答,如果公職王的擬答又看不懂或是擬答的論點自己無法接受,就有信心地跳過吧,相信這題一定不會考。

 

3.         法學知識與英文

列印歷屆考古題,從最近年份開始往回推,只要是叫「法學知識與英文」一概列印下來,無論考科,無論三等四等,計時一小時,結束一份考卷,對答案,每一題都檢討(法條、google是好朋友),製作自己專屬筆記(eg不信任案、罷免案…),若法條、釋字找不到答案,需要仔細記憶的題目,打星號。另外,因為司特是八月考,在這之前的高普考、鐵路、警察、身心障礙考試的考古題一定要列印練習,相同觀念重複性很高。英文也是每題每選項都要檢討,另外準備空白紙,遇到不確定不懂單字,就抄下來。

4.         刑法(用書:李允呈與刑法有約)

我超愛刑法也超愛這兩本書,準備方法同民法,練習時就要練好如何下標,行為人有幾人,誰應該先檢討等等,避免考試時手忙腳亂,刑法有三階,一定要一層一層思考,腦袋怎麼想,就如何下筆,剛開始不會,可以先模仿解題書,爭點該在哪一層檢討很重要,從考古題練習最好,模板只學一種,避免看太多老師的解題,反而會亂。遇到的法條一定要勤快地翻閱,練久了,就會有一套屬於自己的解題模板。

 

5.         民事訴訟法概要與刑事訴訟法概要(用書:克允民事訴訟法概要、趙芸民事訴訟法、孫宥刑事訴訟法、千早刑事訴訟法、紀綱刑事訴訟法)

準備方法同民法、刑法。若有修法,絕對要注意,可以自己整理專屬筆記,印象較深刻(google是好朋友),曾經我就覺得修法一定不會出現在我的考試中,那麼多考試,要出也出在三等或是律師司法官考試吧,但是事實證明我錯了,四等超愛考修法,縱使補習班或總複習有幫忙整理,還是自己再整理一遍,那東西才會是自己的。訴訟法的考點也是很多,可能一直在準備證據搜索,偏偏完全沒考,所以所有考點皆不能放掉,只要考古題有出現,代表就有可能出現在你的考卷,全部要一網打盡。

 

6.         法院組織法(用書:李源老師)

列印多張空白答案卷,由最近的考古題年份開始往回推練習,身心障礙、原住民考試的題目也都要練。聽有聲書時,老師說畫線、括弧的才畫線、括弧,畫螢光筆的才畫螢光筆,所以練習題目的時候,這些畫起來的地方勢必出現在考卷上,再配合題目回答問題,而且答案也不能太少,至少一面半,這些都需要練習。老師的有聲書多看幾遍,多翻幾遍,不知不覺就會記下來了,曾經我想把老師的有聲書一字不漏地背下來,事實證明我錯了,不僅東落西落,字字句句的背,也消耗了許多時間。

 

四、心得

相信一年考上,甚至短時間就上榜的神人一定有,但是國考這條路,多數人一定打滾好多年,一年一年的過,信心也會隨之遞減。在落榜又遭逢人生劇變時,我沒辦法吃飯睡覺,我會每天固定聽心靈音樂,追求心靈的平靜,跟自己和好,原諒自己,跟自己的身體和平相處,告訴自己今天辛苦了,要對自己有信心,你很棒,明天繼續加油。以前我看別人上榜的心得文時,總會痛哭流涕,覺得別人好厲害,筆記好精美,好認真,說到感同身受的地方,更是淚流不止。我想說的是,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他有他的方式,你也有你的方式,不要和別人比,和自己比,只要確定這條路是自己想走的,縱使速度再慢,你還是在這條路上,你還是照自己的速度前進中,你比停下來放棄的人太有勇氣多了,我們只是參加國考,選擇了一條路,我們不偷不搶,也無須理會別人的閒言閒語和眼光,對得起自己就好。去年落榜加上劇變時,我參加了生平第一場路跑,我邊跑邊痛哭流涕,因為我發現我不是一個人在這條路上,還有好多人陪著我,縱使大家速度不一樣,也都不認識,但大家的目標都是一致的,你並不孤單,還有推著嬰兒車的媽媽,看到我哭得跟神經病一樣,跟我說加油。記得李源老師跟我說過,人生本來就有很多選擇,選擇你所愛的,愛你所選擇的。既然選擇了這條路,就得走完,中間的點點滴滴,只是個過程,去享受這個過程,無論是開心、難過、痛苦,都會幫助自己成長,最後,我想跟各位上榜和未來即將上榜的考生們鞠躬,你們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