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好的國英基礎,記得一定要找到好的法科老師,讓你事半功倍」

 

一、前言

我是技職體系畢業,因為本身國文英文程度欠佳,準備起來相對吃力,建議有志者想考司法四等的同學,如果國英基本功不錯,考四等很適合;如果沒有,那平時就要多加練習或以三等為目標,因為共科跟專業科目比分一樣重,導致我專業科目拉得很辛苦,真的要有破釜沉舟的決心和毅力,然後記得找到好老師,提升自己的專業科目的能力,才能有上榜的可能。

 

二、背景

我畢業於臺中某國立科大休閒系,對於自己商科體系出生且伴隨旅遊業的衰退加上薪水不高替代性高的情況下充滿徬徨,想說法商一家親,念法律也是個不錯的選擇。我原先目標是想要考司法官律師,後來聽補習班說書記官上榜後,任職四年可以有資格考司律,便踏入考書記官之漫漫長路。我從103年開始準備,於1062月後開始全職考試,之前都是兼職,一直有打工,一天4-5小時,或是正職半年然後再離職的準備。因為往年都差一點分數,再加上有幸透過紀綱老師的開導,建議全職考比較好,才拼一波,直到今年考上。

準備時間:三年半,考試4次。

 

三、分數(只貼兩年,前面兩次找不到而且沒50就不貼了XD)

                          105           106

國文                 40              38(26/8/測驗4…QAQ)

三合一             58              62

民法                 60           54(12/10/15/17)

刑法                 43           73(18/21/22/12)

訴訟法             57              53(15/21/11/6)

法院組織法    56              71(16/15/21/19)

 

平均                  52.3X        58.X

排名                  38X           1X

 

四、各科準備方式及師資

 

()國文

其實看我的成績就知道,我已經盡我最大的努力了,靠其他高手補充吧!!QAQ(而且我有準備還是考成這樣…今年還特別讀了XX老師的最強閱測全功略,準備了比沒準備還慘XD)

 

()法英

師資:憲法今年特別聽韋伯,剩下做考古題和阿摩,買了一本呂晟老師的憲法和法緒,很推,英文錯11…GG,明明今年很認真念英文,卻越考越差….準備方法是,買了一本公務人員考試-英文歷屆試題全解-練實力-2015高普考.三四等回來寫,三等的題目跳過,然後做四等以下的,不會的寫在紙上,大約30頁,隨身攜帶,反覆背誦,不過顯然成效不佳..

 

專業科目---法科的準備方法

 

我的法科的準備方法是一本書主義,先找好一本正課課本(不太看教科書,都倚賴補習班的參考書),再找一本看的下去的解題書(通常是和正規班老師同一人),交互使用,不需要買很多不同老師的書,因為看熟一本比看多還來的重要。法科重邏輯,謝謝紀綱老師讓我知道,法律不是死背,而是邏輯像數學的連連看方式推理的呈現,他教我刑事法,卻讓我整個法律都融會貫通,全部都用同樣的方式學習。他常說,複習的方式就是一隻筆一張紙,寫的出來考場就記得住,寫不出來的再多念幾遍代表不熟。法科的每科體系架構都好重要,所以我的筆記都是體系打出來,旁邊備註爭點號碼,下面補充爭點內容,而且盡量是抄解題書的答案濃縮的內容,也就是精華,考場上必寫的關鍵字。寫太多,也沒用,因為考場就是寫不出來(其實也就是模版,看到爭點必反射模版,這是基本功的練習,有了基本功,剩下的就是學會如何在題目的包裝上找到爭點)。正課課本看了幾遍後,就是瘋狂的看法條內文和筆記爭點,反覆的複習。

 

()民法

師資:常揚老師正規班、案例班,今年高盧有老師的正規班看帶,不過沒有案例班了,因為正規班很早結束怕親屬篇修法,所以買了袁翟老師的題庫班,還好老師也補充了很多新東西,讓我心安上考場,也是值得。

 

民法的部份,我是上常揚老師的正規班,體系架構清楚,邏輯分明,講話速度有點快,上課一定要專心,課後一定要複習。不過缺點大概就是因為我是視訊班學生,所以問問題,都只能在樓下問江敦育老師,謝謝老師不辭辛苦的回答我的問題XD。筆記部分就是常揚老師的體系表,配上老師的解題書,就這樣做了70幾頁,每天唸,其實我的方法可能不太適合每個考生,因為我唸書的時間有點長,可能有點難做到,心得文就參考自己能夠接受的時間就好,不然坐在那邊念不下去也是沒有效果。民法因為以往我都覺得刑法很玄,怎麼念都拿不到高分,只能靠民法拉分,而民法就照著契類無物不侵大概就可以想出請求權基礎及相關條文,打到點就有分。105年民法,我衝刺時期一天唸3小時,106年因為民法熟了,則只花2小時。但民法其實今年比去年還深,改的有點嚴,第二題我明明寫滿兩頁,條文、論理字方面,還自我感覺良好以為有20以上,結果10分,第四題,不太確定,狂寫扶養到底是哪些差別,解釋一堆1117,以為應該10分偷笑,結果拿17…,真的無法猜出到底哪些是老師要的。

 

()刑法

師資:103年上過李允呈老師的課,不過後來真正開竅是聽了紀綱老師的刑法,就像打通任督二脈一樣,讓我刑法今年拿73,而成為上榜的關鍵。除了紀剛老師的正規課本外,還有他出的解題書及允呈老師的解題趣分則(不過這本變成我看很多題目的工具書,每題自己先打草稿,多增加看的題目的數量,至於詳解實在太多,答題內容還是以紀剛老師的為主,因為夠白話,我才寫的出來),分則的部份,額外買了盧映潔老師的書,沒有為甚麼單純因為喜歡這科XD,然後分則太細想看廣一點。

 

想當時103年剛踏入刑法這世界,自己找不到邏輯,無法吸收,導致我整個淪於背誦、囫圇吞棗,耗時得不到效果,103年分數根本就剩刑法可以看,但是可以看是因為大部分時間都投資刑法,其他都沒時間念。104年之後,我加修高普班的刑法,師資是紀綱老師,從一開始刑訴時就認識的紀綱老師,原來教刑法也可以這麼的有條理,我突然懂了,原來法律的世界就是這樣,不是沒有邏輯的背實務和通說,而是可以從法條等方面推導出學說或實務的看法,一貫的脈絡,也是因為上了紀綱老師的刑法課後,我才找到作筆記的方式,讀書的方法103年刑法4810447(達到均標),去年43整個失常,非常難過,我最有把握的科目卻常常拿不到50,導致我常想放棄這科,改拼民事法就好,給分又相對大方。105年開始,我的老戰友阿威告訴我紀綱老師在全錄有開閻王班,立馬報名,讓我沒甚麼在練習寫題目的我,為了得到老師的稱讚(?),超認真念刑事法的,閻王班一次上課考4題,考完馬上上課,下次上課通常會拿到上一份的考卷,逼自己在時間內練習完整的四題,在考場上才不至於太緊張,而無法寫完。練習考古題,是有他的必要性。允呈老師曾說,法科就是要練到膝反射,看到題目就要想到考點,寫的速度也要練習,四題才90分鐘的寫作時間,要先看完題目打完草稿,要寫就剩不到20分鐘了,平常不練習,到考場也會傻呼呼。

 

今年刑法拿那麼高分其實我真的很意外,去年拿43到今年拿73,我仔細回想今年我到底做了甚麼改變。除了提早結束工作好好專心讀書外,我開始不怎麼注重我這題要怎麼寫版面才會漂亮這件事,只要點打到就有分了,所以今年考試不慌不忙寫的比去年還順,篇幅也是到12/3(終於今年每科每題幾乎可以寫到李源老師說法科每題的篇幅)今年紀綱老師的體系表,在我的腦袋真的跑過好幾遍,空白紙也寫了好幾遍,老師絲絲念的那些關鍵字怎麼樣都會出現在腦袋裡疲勞轟炸(?)。刑法不是背專有名詞就有分,而是法條的臚列後,再寫出推演過程,最後講出就是學理上的XX名詞,涵攝的部份也超重要,尤其是理由交代的過程,過程的推導才有結論,答題才會完整,法科的盲點,往往是自我感覺良好,以為自己寫的都是對的,給老師看過之後才知道自己的缺點到底在哪裡。其實我的理由都很白話,看我的國文程度就知道,寫作文那些我不行(),勇敢的寫白話文也有分。今年第一題的海盜罪我根本沒寫,因為我沒看出來……結果也是寫強盜那些拿了18,最後一題,我是整個寫錯寫成不能犯,還自以為想說天阿怎麼爭點隱藏成這樣,結果根本解錯我考完還沾沾自喜,後來對了補習班的答案才發現解錯,原本想說這科有50就不錯了,畢竟也只是寫的順,沒想到拿到73的高分。真的感謝紀綱老師,我的恩師。

 

()民事訴訟法與刑事訴訟法

師資:民訴楚哲、沈台大老師

刑訴:紀綱老師

1.民訴一開始學盧給XX老師,不過無法吸收。105年買了102年版本的司律用的沈台大,開始懂了民訴的體系,也去加強楚哲老師的考試班,發現也是一堆模板可以推導後背誦,所以也是用了念刑事法的方法來打下我的民訴基礎。106年聽了楚哲老師的正規班,每堂課最後的收尾,5-10分鐘複習今日所學,這個真的很棒。當下就知道自己到底聽懂多少,吸收多少,事半功倍。大推楚哲老師的考試班,讓我連兩年訴訟法幾乎都靠民訴拉分的。(筆記模板都靠楚哲老師的考試班內容架構,背的熟熟的,考點出來體系跑過,就知道要把那些模板印到考卷上),今年不意外了出了連兩年新修法的254和意外的訴訟費用,雖然考試班沒有多提及訴訟費用這塊,但是因為正規課程也是講得很清楚,傳統實務通常採文義解釋,學說採目的解釋,其實想一下這些的不同,上位階的概念,這些就通通都會了,就算沒有念熟,推理也是可以推出來。

 

2.刑訴:紀綱老師,始終如一,103年剩半年開始追隨,其實一開始真的聽不懂,程序法真的深,而且剩半年是要怎麼念,能聽完就不錯。接著也是持續去補習班蹲,慢慢開始聽懂,真的整個看完全部熟透了,也是進了全錄的閻王班的魔鬼訓練,那不得不熟透的進度,不停的考試,地獄週阿。105年為了這考試,我常凌晨5點起床,就只是因為考試排在早上10點半。體系架構跑了又跑,畫了又畫,複習也是用同樣的一套方法。全錄是滿佛心的,學員可以有免費講座,修法啦複習啦通通免費,就連釋字752考前老師也都有講,只是今年新法都沒出耶哈哈XDDD今年其實刑訴拿不高啦(掩面),第三題的審判筆錄的效力,我用法組的基本功來掰的,然後想一下實務應該會怎麼做,算是被突襲吧,拿了11分,至於第二題……我拿到考卷最先寫的第一題竟然爆了,不就只是強制處分嗎?意外拿的低分,唯一的一題個位數….

 

()法院組織法

師資:李源老師,是從紀綱老師口中所知,原來法組之神,就是老師的朋友,外加XX一開始的法組老師,有點照本宣科,我實在無法接受,後來買了CP值高的李源老師的有聲書,但連兩年103104年其實分數都不是很漂亮。因李源老師的課本內容其實很足夠,只是我根本不太知道到底是哪些該寫才能高分,所以105年補了考試班的歐燁老師的課程,將李源老師課本的焦點內的考古題,一個焦點,我就練習一題,將內容寫滿我考試可以達到的後,一題一題拿給歐燁老師改,老師也很有耐心的告訴我該怎麼寫,哪些關鍵字才是對的。雖然105法組沒有拿到高分,但106年我至少將李源老師的課本,念過20遍有吧,都知道哪些是關鍵字,加深閱讀。李源老師說得很對,唸法組是用閱讀的方式,而非背誦的方式,我將法組當成課外閱讀,就這樣翻了20遍左右,只強力背誦關鍵字,就拿到今年的高分。尤其考到今年的第三題,在考場裡暗爽,根本就是老師課本裡面的東西阿,而且其實這題不好背,今年特別對他有感覺特別看過幾次。最後,因為我是老師103年的學生,也沒繼續買新的一套,所以關於特偵組的補充,有賴於PTTsiranui1231大大(其實我知道你是誰哈哈),有勞你的補充,讓我今年必考題,不至於開花。至於姜老師的獨門暗器,雖然我沒有照老師的書目寫出來,我今年有大約瀏覽過姜老師的書,但沒看到這題,也算是被突襲了。但是我還是把訴訟法的基本功通通拿出來,寫公開審理原則、辯論主義、事實審法律審等也是拿了15回家看ptt討論才發現原來是獨門暗器。其實我想說的是,李源老師的書我有對照姜老師的教科書,其實該有的都有,念熟都能應付考試。但練習考古題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念了不代表會寫阿,畢竟輸出又是另外一件事。今年從56進步到71也是練習出來的結果。

 

()關於拜拜這件事

在今年以前,其實我算是個鐵齒的人,所以我不太會去積極的拜拜,但是經過去年作文20分的洗禮,讓我落榜,我開始相信考運這件事,考前考後我開始求神問佛,不過前提是必須自己要真的有認真準備,不然真的也沒有用,只是心安而已。

 

首先去文武聖殿安了一盞學士燈,不是文昌燈喔 (學士燈是求金榜題名),接著去市中一路的琉璃珍品請姐姐幫我在家裡擺好文昌位,並且拜了那邊的四面佛、還去意誠堂安了文昌燈、我家附近的土地公廟、還有鳳山的一間小宮廟。我不管大家信不信,但當唸書念到一個極致,就去拜拜吧,安撫心情,繼續往前走。考完試後,我有兩周天天去拜拜去求我的考卷可以改鬆一點XDDD讓我可以吊車尾上榜!!結果感謝老天給我的好運。

 

P.S市中一路裡的四面佛,總共放了三張准考證,而這三張都上榜了耶!!!!!!!其中一個還雙榜(一榜首一增額)XDD

 

()心得

放榜後,收到恩師傳了的一句,想想你以前被瞧不起的日子當時跟朋友聚餐,我還是哭的無法自我,無法相信我真的考上了,揚眉吐氣,沒想到有天也可以寫心得文。我不是個會讀書的人,但我至少肯努力,彌補我的笨拙。而念到後面熟了之後,瘋狂的寫考古題寫到膝反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今年倒數105天左右,開始一天一題民法和法組,偶爾配一題訴訟法或刑法,前前後後加上閻王班的題目,練習了400多題,是完整的寫完,不是打草稿而已。目的就是要讓我這個緊張大師,可以在考場上把實力提升到超過不緊張的狀態,提升的部份就是讓我緊張失常去扣分用的,不過還好今年其實得失心沒有很重,緊張程度到是比往年還少。

 

P.S  當然也有寫作文和公文….但成績吐血!!!!!!!!!!!!

 

感謝我過去兩年時陪伴在我身邊的那個人,你以你的高學歷唸書的過程,在我考試失敗時的這兩年知道該怎麼改進,但忠言總是逆耳只能虛心接受,而我在你的指導下慢慢進步,雖然你終究在去年我落榜後離我遠去,我跌入那深淵的痛,使我久久無法自己,花了兩個多月去看身心,當時候覺得雙重打擊要死了而且還不能靠吃藥、常常出現幻覺、渾渾噩噩、行屍走肉,最後還是身邊的Yuki拉我一把,還有身邊所有的朋友,恰恰、柯柯、皓皓、台東小菜10、阿威、周周、BonoTang、良哥、晞晞、莉莉等,就你們對我最有信心,今年春節過後,才找回唸書的動力,最終戰勝了這條國考不歸路而游上岸。

 

22657407_10215110608745064_2076468138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