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我是國立某大學法律系畢業的學生,在大學期間的想法是先求有再求好,於是在大二時就決定把目標放在錄取名額較多的四等書記官,在大三跟大四期間,報名了某補習班四等書記官的兩年班,利用這兩年的時間聽課以及做筆記,並連續報名這兩年的四等書記官考試當作練筆,畢業後當全職考生,去年差了平均2分落榜,深思熟慮以及家人的支持下,又當了一年全職考生,今年驚險的增額上榜,今年各科分數簡述如下:

三合一:70
國文:53(申論37,測驗16)
民法概要:72(14+18+19+21)
刑法概要:52(12+7+22+11)
民事訴訟法概要與刑事訴訟法概要:41(13+7+11+10)
法院組織法:57(15+12+12+18)
平均:57.5 (錄取標準:57.5)

【準備心得】
去年考試,我是以補習班的教材為基礎,考前再輔以總復習班的教材更新補充,大致上就是各科自己做筆記,另外,四等考試並無附法條,為了增加自己對法條的熟悉度,自己將各科法條均獨立印成一本,讓自己有比較多的空間補充筆記外,在攜帶上也較為方便,到最後各科複習的方式就是一本筆記、一本單科法條。

去年失利後,發現多數準備司法官律師的考生也會報考四等的考試,察覺自己的對手可能均具有考取司法官、律師的實力,因此在今年考試上,我花了時間閱讀民法、刑法兩科司法官律師程度的書籍,有時間就做筆記,沒有時間就只有閱讀過,另外在網友推薦下,得知李源老師在法院組織法這一科教的相當好,於是立刻查詢相關資訊後索取有聲書,藉此方式加深自己在各科的廣度與深度。

我有作筆記的習慣,之後發現完整筆記太過瑣碎,故又將必背的部份整理出來,例如萬年考古題、重要實務見解、各單元的重點法條整合等作成更精簡的筆記,讓自己能在考場上快速複習;另外想強調的是知道卻常做不到的考古題練習,去年我看了一些補習班給的考題猜測就上場了,行事曆上寫著要練習考古題但總是沒有練習,自己的藉口就是我還沒唸完,今年在跟朋友約好討論題目的壓力下,終於開始練習解題目,因為寫題目真的非常浪費時間,所以我會先以寫大綱的方式練習,寫久了就會發現有些考點會重複出現,我就會整理在上述的精簡筆記中,然後就真的背完然後好好寫一次,等再熟一點再計時,但在快接近考試前,就用閱讀解題書的方式代替解題,一方面可以快速閱覽多數考題,一方面也能學習別人解題的方法,練習考古題會讓你知道你讀書不足的地方,甚至一開始我發現看到題目會不知道該寫什麼,但看到解答卻發現是背過的東西,也就是唸書是一回事,看的懂題目知道要如何回答又是另外一回事,當你踏出那一步開始練習寫題目,會發現自己有所進步。

時間分配上,我是每月份立下目標,再隨自己讀書的腳步分配時間,在11月到1月間,看一些補充的書籍,2月到3月整理筆記、複習,4月到6月複習、練習解題,而依照之前經驗,考前總會有一些突發性的事件,比如突然來的大修法或是去上了總複習班發現有之前沒注意到的新實務見解之類的,這些東西亦都是考試的大重點,需要花時間整理、吸收,故7月會保留較多彈性時間來應付,另外,考前兩個禮拜左右我會盡量將所有東西再快速瀏覽過一遍做最後複習,目的是希望考出冷門的東西也能有印象寫出點東西,然後考前2天再依狀況調整,並針對重點部份加以背誦。

今年是我第四年報考四等書記官(大學兩次試筆加去年共三次),原本希望在家全職一年後就可以順利上榜,畢竟為此已經在大學時期補習並試筆兩次,去年考完原本認為相當有機會上榜,結果卻不盡人意,我大哭了一場後,決定再全職準備一年,最想跟大家分享的,其實是心態調整上的問題,相信一定有很多人跟我一樣,背負著很多人的期待或者是壓力在準備考試,像我第一年全職在家準備很有衝勁,在結果失利後,我真的相對變的消極,僅管知道自己的讀書計畫,但就常常念的很無力,甚至會覺得放棄找工作算了,也會開始思考自己考這個有什麼意義,看著身邊的朋友開始工作賺錢,自己卻還深陷在國考泥沼中,尤其還不確定是否能上榜,會覺得很無助然後就更消極,幸好我身邊也有一起準備國考的朋友,我開始找他們聊天,只能說,我覺得人在情緒到一個點後都會需要出口,而跟他們聊天正好就是讓我有了抒發的機會,我發現其實大家有都一樣的心情,我們得出的結論往往總是,雖然很苦但還是要繼續唸下去,嘆氣完後繼續拿起課本看,唸不下也是繼續唸,因為大家都在唸,就是在這種氛圍下,讓我沒有放棄考試,繼續拼到結束,我想說的是,分享跟堅持這兩件事很重要,除了課業分享外,當你倦怠了考試或是感到無力,別忘了找朋友或家人分享心情,只要說出口一定會舒坦許多,另外就是堅持下去,就算再無力,也不要中斷準備,因為唯有持續到最後,你才有機會結束國考這件事。


【各科準備】
三合一:
我就只看補習班的資料(高點丁律師、薛律師),然後勤作考古題;在英文方面,我是英文極差的人,但因為李源老師一直強調三合一的重要,所以也是有花時間準備,我家訂的報紙上幾乎每一天都會有中英對照的英文新聞,我就將新聞文章剪下,練習看英文文章的熟悉度,今年也多虧三合一有70分,拉高了平均。

國文:
國文公文參考補習班的資料(高點楊昕老師),在七月份的時候有每個禮拜花時間練習1到2篇公文寫作,作文部分,經網友推薦,我自己購買金庸編著的讀實力(保成出版),裡面教導你詞語運用的轉換、以及整理名言佳句,我就將自己喜歡的寫在筆記本上,考前翻閱然後運用在考試題目上。

民法概要:
民法一開始我是只看補習班的資料(高點周律師),因為十分淺顯易懂,儘管內容繁雜,但在重點掌握上並不困難,其中我認為物權跟身分法更是投資報酬率高的兩科,因此總是先行複習,除了補習班的資料外,我自行買了張志朋律師的民法物權(高點圖說系列)、林青松的民法-身分法(保成KEY題)來看,物權較重要的幾個權利的重點法條都有記熟條號跟大致內容,身分法相較比較簡單所以幾乎所有法條都有在考前記憶;債編的部份有了補習班的資料外,亦另外買了張志朋律師的民法債編I、II(高點圖說系列),因為本身覺得債編較難,所以把重心放在總論部份,各論就只記補習班老師提點的重要法條;民法總則也是著重在法條的背誦,我覺得民法的法條記憶很重要,四等考試大多都是考法條內容居多,所以考試前就是拼命記法條,並搭配解題書(保成出版,金鑰申論題庫-民法)複習。

刑法概要:
刑法是我很喜歡的科目,補習班老師有教導解題的SOP(高點金律師),所以去年就是背解題的步驟跟寫法,第二年總覺得只用背的好像架構不夠完整,在朋友推薦下接觸了撲馬的老師開講破&Q(保成出版),就開始用撲馬老師的架構解題,刑法總則就自己依照撲馬老師的教學,整理考點跟解題步驟,另外刑法分則部份,沒有什麼就是背法條,一般剛開始接觸刑法的人都會跟我一開始一樣只著重在個人法益的部份,一般四等考試的刑法教學都上完個人法益後就比較沒什麼時間著重教社會跟國家法益,但是千萬不要忘記社會法益跟國家法益的重要法條,常常四等考題一題25分的考點就是只是要測驗你1、2條國家、社會法益的法條,只要沒背到那一題就掰了,分數差異就會出來,不可不慎。

訴訟法:
刑事訴訟法我就是都依照著補習班老師的腳步(高點錢律師),我個人覺得他上的很好,東西雖然有點多,但是他都能即時補充實務見解,並在課堂說些解題技巧,例如分點分項、開標題的重要、背實務見解字號的應用、用配分看考點多寡等,讓我在這一科的準備上滿放心的,另外我有購買解題書(學稔出版,任何人都可以學會的解題術-刑事訴訟法)來看。
民事訴訟法我就較為害怕,補習班的教學(高點侯律師)雖然聽的懂,且有自己買喬律師的民事訴訟法I、II(高點出版)來看,但在解題上覺得十分挫折,最後就是買了解題書(保成出版,金鑰申論題庫-民事訴訟法)來看,這科算是我最弱的一科,我在考試上就是盡量寫,幸好今年有出熱門修法考點,分數不至於太難看。

法院組織法:
這科一開始接觸是在補習班(高點邢律師),後來自己有買解題書(保成出版,金鑰申論題庫-法院組織法),去年失利後,發現上榜網友一致推薦李源老師,於是購買有聲書,一直以來我都對於解題書上俗稱的獨門暗器感到害怕,總是擔心上考場時遇到沒準備的獨門暗器會致命,幸好李源老師的教材非常全面,體系上也安排的非常好,讓我對於法院組織法這一科不再害怕,我的準備方式是,理解體系及內容後,就將每一個考點寫成擬答,雖然整理起來是厚厚一疊,但因為經過老師的講解,故理解後再背誦並不困難,其實法院組織法也是投資報酬率極高的科目,且體系比起各科相對簡單好準備,加上是司法官律師考試沒有的科目,如果當年出的有鑑別度,就能夠拉高分數,一定要好好把握。


【最後】
因為我的分數剛好就是錄取分數,所以每一題每一分對我來說都無比珍貴,我曾經覺得我能以刑法跟法院組織法拉高分數,不料卻是較不熟悉的民法以及三合一拯救了我,因此我認為每一科都要盡力準備,讓自己有踏實感就比較不會慌張,能唸多少就盡量唸,冷門的部份有點印象也好,避免被突襲的機率,有時候自認寫的不錯但跟分數也不一定能成正比,至今仍認為自己能考上多少是帶點幸運,我的國小老師在我去年落榜後跟我說了一段話:「不管結果如何,老師對你只有滿滿的祝福,從未有過失望,希望它會是一股助力,而非壓力。」去年落榜後看了很多上榜人的分享文,得到許多收穫,今年有幸能打下這篇分享文,希望也能幫助到一些曾經跟我一樣迷惘的人,謝謝曾經給過我祝福的每一位親人、朋友,在最後我也要祝福各位考生,希望能成為各位的助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