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曾經當過一年多的法助,在年終的時候突然被新調任的老闆解聘成為無業遊民,被迫回到國考戰場,在當法助的期間,基本沒在念書(我定力不夠),突然得知即將失業,其實很徬徨,只能安慰自己「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然後從離職後(10711)才開始唸書,期間還順便準備論文口試,在今年6月研究所畢業,真正念書的時間大概不到8個月吧,雖然自己大概有兩年的時間沒有接觸考試的書,但是因為工作的性質對訴訟法還有法院的一些程序比較熟,不敢說這有絕對的幫助,但是在工作過之後再回來念訴訟法,有種突然茅塞頓開的感覺,念法組的時候也因為有正式去開過庭(支援通譯),所以蠻快可以理解課文的內容。

成績:

國文 58  作文32 公文8 測驗18

民法 13

三合一66

刑法 57

訴訟法42

法組 74

總成績51.67 (錄取分數50.5)

各科準備:

國文:

參考書:卓村 國文-作文

使用卓村的國文-作文,裡面有很多罐頭答案,不會寫漂亮句子(八股文)迎合閱卷老師的同學可以直接硬背下來,我自己是多看幾遍,考試的時候就模仿老師的寫作模板,個人覺得就是有多狗血就多狗血,有多虛偽就多虛偽吧。還有老師整理了很多名言佳句跟人物案例,考前一個月我都拿來當故事書看,能記多少記多少,考試的時候混篇幅就靠他了。

三合一

參考書:陳治宇 百分百測驗題庫

英文我基本上沒空讀的,大概就靠年初的時候考多益的印象吧。法緒是直接做考古題,找一本有附解答的題庫書,基本上國文和法緒我是間隔著念的,一天念一個小時,今天唸國文,明天就念法緒,因為我準備的時間較短,本來這兩科有點半放棄狀態,但是每次放李源老師的錄音檔,就會受到老師的耳提面命(威脅),所以還是乖乖地每天念一點,國文作文確實有守住了,好險。

民法

參考書:高點的上課講義(周律師、辛律師)

解題書:常揚、鮑伯 民法破題書-幸、福

幾年前曾經補過高點,是上辛律師的課,上課的時候老師會先告訴你這個部分考試常不常出、難不難,我都是照著老師講的做筆記,如果太難投資報酬率太低的,就不要花太多時間。今年是讀周律師的上課講義,個人覺得周律師教得很細,很多東西根本很難記到考試,所以還是以辛律師的內容為主。認真上過一輪函授之後,因為我準備時間有限,基本上就直接整理筆記然後搭配題目去練習了。雖然沒有上過常揚老師的課,但是他的解題書都會把考點寫出來,每個章節前也都會先寫出這個章節的體系及各個內容會出題的考點,而且老師的解題文字非常的深厚,每次都有種自己在練作文的感覺,我大概再練十年都達不到這種境界,真想跟老師說「請收下我的膝蓋」。

另外,練題目的時候一定要把老師的擬答蓋住,自己思考一遍,然後寫下答題架構,再看老師的解題,把自己遺漏的地方圈出來,如果整題的考點基本上都有寫到了,這題就直接打叉,之後不要再看了,我每一個法科都是這樣練的。

民法本來是我比較有把握的一科,4月的時候參加關務特考,民法拿了70分吧,但是今年書記官的考題,我一拿到差點哭出來,沒有一題我會的,只能安慰自己反正大家都不會,只能硬著頭皮上了,雖然成績一樣很慘,但是考申論實例題都一定會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只能盡人事聽天命了。

刑法

參考書:紀綱 讓你上榜的刑法總則/分則

解題書:紀綱 紀綱的刑法總則解題書

受到上榜同學大力推薦後,雖然我已經先買了高點的全科,但是為了要考上還是砸錢買了紀綱老師的課程,40幾堂的課程上到差點哭出來,時間真的不是很夠,但是因為近年考試都越來越難,基本上沒有可以放掉的內容,而且因為法助的工作是民庭的,我對於刑事法已經完全脫離了快2年,跟課的時候幾乎是從零開始。老師每個章節都會有很多的體系表,如果有時間的話,其實我很希望自己可以把老師的體系表加上自己不熟的部分作成完整的筆記,很可惜因為時間關係只能作罷,基本上刑總的筆記是男友做的,刑分的筆記是我做的,我們都用心智圖的軟體來做筆記,方便互相交換,也方便修改,雖然製作的時候非常耗時,但是做完一次可以複製無限份出來,而且男友做的筆記還可以把紀綱老師上課畫的一些體系圖弄上去(他是電腦神手,我是電腦白痴),基本上考前我也沒時間再另外看其他的東西,只能看一次筆記當作複習,然後直接看解題書,練題目是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最有效的捷徑,一定要練題目(每科都一樣)。

基本上其他科目在念的時候也是參考紀綱老師邏輯推理的那個模式,不要死記硬背,因為人的記憶體都是有限的,理解了才能在遇到不同考法時,用推理的方式把答案推出來。

刑訴:

參考書:紀綱 讓你上榜的刑事訴訟法

解題書:紀綱 紀綱的刑事訴訟法解題書

紀綱老師一貫的教學方式,用邏輯推理的方式把每個章節做成體系表,但是因為我很久沒接觸刑訴了,程序的部分唸的非常痛苦,刑訴基本上要看準備的考科,如果是占分100的考科,大概會有一半的分數落在證據跟強制處分,但以書記官而言刑訴只佔50分,是蠻賭運氣的,今年證據跟強制處分就考得很少,幾乎都是考偵查、起訴的部分,我自己在證據、強制處分之外的章節本身較薄弱,程序法的東西,如果有實務經驗在理解上會很有幫助。筆記的部分仍然是靠男友牌,我時間來不及,只能跟課一次,直接用他的筆記複習一次,練題目,刑訴我是沒有完整的把整個考科唸完一次的。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刑訴的重點很集中,算是稍微可以投機的科目,把握證據、強制處分,書記官的話要加上偵查、起訴這兩個部分,其他基本上盡人事聽天命。

民訴:

參考書:陳明珠律師(侯律師) 民事訴訟法概要

解題書:仲依、天澤 這是一本民事訴訟法解題書(基礎篇)

民訴一直都是補高點的侯律師,剛開始真的聽得很痛苦(我想大部分剛開始接觸民訴的人應該都有這種感受),有了一點實務工作經驗後再回來聽課,就會覺得很好理解,比如管轄權,實務上法院在收案後一定會先看有沒有專屬管轄,或是其他法院同時也有管轄權,如果有多數法院都有管轄權的話,就看能不能移轉給其他法院,不能就駁掉。如果是題目問法院應如何處理,基本上我會把民訴249條先快速跑一遍,這也是實務上審查案件的時候會先做的第一件事,看程序有沒有都符合了(也就是先程序,後實體的概念),如果是沒有做過實務可能看到題目會先傻眼,但是其實就當成是一種審題的習慣,多練幾次就會發現其實差不多就這樣。

法組:

參考書:李源 上課講義

李源老師的法組,我在幾年前就有認識已經考上的同學推薦了,陸續認識的兩位考上的同學都跟我說,法組一定必讀李源(我沒收李源老師的錢,絕對不是業配),這次如果不是法組的分數拉高,以我的成績大概不可能上榜。李源老師的課程內容跟坊間補習班比起來算是很扎實完整,也就是必須花很多時間去跟課,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好像有點浪費時間,但是法組是所有法科裡面最好賺分數的科目,投資報酬率超高,與民、刑法這種大科比起來絕對是可以短期衝刺就拿到高分的加分項目。(不過有傳聞明年書記官要刪除法組改考行政法了,只好祝福還沒上岸的同學了。)

李源老師跟紀綱老師是好朋友,兩個人的上課風格差不多,都是用邏輯推理的方式先講解,理解是一切記憶的基礎,除非有自信自己腦容量堪比電腦不然真的不要死記硬背。另外,老師上課會教你很多「大題小作」、「小題大作」的方式,也就是考點少的題目,要把相關的基本概念先寫出來,再寫本題的核心關鍵考點,最後再涵攝;考點多的題目,要去蕪存菁、減省廢話、直接破題,把相關法條、學說、實務全部寫出來之後,就趕快涵攝。因為考試時間有限,就算每題都會,也一定要平均好時間及版面,時間大概每題都只能花20-22分鐘,版面就是兩頁一題,一題再怎麼沒東西寫也要ㄍㄧㄥ到一頁半,內容太多也不能寫超過兩頁,雖然這是李源老師教得,但是我是運用在所有科目都是這樣做的,就算不會的題目,也要硬撐到一頁以上,賺點墨水分數也好,在分數徘徊在上榜邊緣的時候,這些分數絕對可以起到關鍵作用。

筆記:

筆記的部分我是完全使用電腦打的心智圖,法科都一樣,把一個概念下從基礎到困難的觀念全部排好,在考試的時候就是按照「大題小作」、「小題大作」的方式,把跟題目有關的內容寫出來,這樣答題才會完整,避免掛一漏萬。在記憶的時候,我是完全用紀綱老師的方式,只記核心關鍵字(包含特殊名詞、學說實務的特殊用語),其他都用自己的話去寫,其實法律有很多觀念都只是在貼標籤而已,內容我們都是用我們既有的觀念下去推理出來的,比如甲朝乙開槍,誤中隔壁的丙,甲對乙就是殺人未遂,對丙就是過失致死,在這種典型的案例上學說就給他貼標籤叫做「打擊錯誤」,解法就給他貼標籤叫做「具體符合說」,這時候我會先把「打擊錯誤」跟「具體符合說」兩個名詞擺一邊,把答案推出來後,再把標籤貼上去,這樣才不會混亂,而這些標籤就是我會去記憶的核心關鍵字,內容的部分靠理解、推理,關鍵字才是需要佔記憶體的東西。

感言

國考的路上真的很辛苦,相信每個人都一樣,除了感謝一直陪伴在我身邊的男友及家人之外,一定要大力表揚一下家鳥Mandy,在準備考試的每一天,越來越討厭跟人類接觸,每天說話的對象基本上都是我的鳥寶貝,她是一隻非常會說話的聰明鸚鵡,從小陪伴我成長(雖然以前我們感情不好),但是當我失落的時候,只要她歪著頭一臉單純的看著我,我就覺得自己是被需要的,我每天低落的時候就跟她說「要幫我加油喔!考上了買鳥蛋糕給你吃喔!」「你要乖乖幫我加油喔!考上了我才有錢養鳥喔!以後要疼妳一輩子喔!」所以她每天都很認真地幫我加油(是真的會說話喔),考前一個月我每天洗澡的時候都會放李源老師的錄音檔來聽,因為她會陪我在浴室洗澡,剛開始的時候她都蠻抗拒聽課的,(平常洗澡每天放音樂,她都會跟著唱歌、吹口哨),但是我每天打開錄音檔,老師的開頭總是說「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李源老師,我們來到法院組織法第~講」,這時候我都會模仿老師的語氣跟鳥說「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Mandy老師,我們來到如何成為可愛的鳥課程第~講」,看到這裡大概會有人覺得我很白癡吧XD,但是每天跟她說話聊天就是我的紓壓方式,考試的路上如果都是一個人我想我應該會憋到瘋掉吧,幸好我有她陪著我,講了這麼多,其實我只想表達,考試的路很苦,大家都一樣,一定要有自己的娛樂或紓壓方式,也一定要有伴,否則會撐不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