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老師:

 

通關密語在此:

密語之一:偵查公公自自執行加其他法!

密語之二:喔~~是誰住在深海的大鳳梨裡?海綿寶寶!

 

傑克老師你好,我是南儒的學生,這次考的還算前面,不知道該怎麼選志願才好,想請問一下之前在課堂上聽你說的,檢察署比法院較好,那比起高院又如何呢?考上了以後事情也還是很多要煩惱,希望老師可以給點建議...感恩感恩!

 

98書記官的分數:

 

國文              70(50+20)漂亮的數字!第一次這麼高。

法學知識與英文    88

民法概要          47  本來估40,比較高!

刑法概要          54  比預想高,我發票那題寫成有價證券。

訴訟法概要        67  訴訟法出乎我意料,雖然搜索那題很拚命的寫了3面,

但是其他三題我都沒背法條,只有舉例。

法院組織法        62  當初估60!差不多!

平均              64.67

錄取標準          57.17

 

一、個人背景

南大幼教系畢業,一年考取。大學時總是睡到差點從椅子上跌下來,但還是順利畢業腦袋普通,讀書沒有邏輯,有點偷懶,一天讀書大概六小時。

 

二、國考經驗

98基警      落榜(差兩分的樣子)

98法律政風  落榜(都亂寫,42分多)

98司特      上榜

 

三、回首過往

97314報名學儒補習班,我報的是先修班,因為知道考試訊息的時候,自認沒有那個衝勁能夠五個月讀完自己要讀的東西,而且師院體系又要實習,所以報了先修班,可以先和正規班一起上部份課程,像是憲法,法組,刑法,法緒等等。

 

976       從學校畢業

978       開始在台南實習,這段時間在實習的地方過的還不錯,但是補習班

正課已經開始了,我就過著一邊實習補習的生活,早上早早起去幼稚園,晚上衝著去補習,想當然沒有時間溫習課程,只有在上課時聽過,至少沒有打瞌睡。

9712     我爸去世,向學校請了兩週的假回去治喪,在我看著隔壁靈堂花圈

很多,而我們家少的可憐的時候,唯一的感想就是:一定要成功,

讓那些看扁我們的親戚跌破眼鏡。而且也因為這件事,家裡靠著老

爸的勞保退金,暫時能夠鬆一口氣,我也不用再擔心在外地補習讀

書,錢會不夠用。

972       實習結束,開始準備教師檢定考,感謝我的指導老師娜姊,他沒有

給我太多實習作業,很愉快的和伙伴們吃完大餐,便開始準備教檢。                  

973       一邊準備基警,一邊準備教檢,還要分神去準備資料整理,只能說

一整個焦頭爛額,但基於都實習了,還是要給他考一下。猶記得當

時的基警考試,我刑法刑訴連法條都還沒開始背。最後分數,至少

有超過男生錄取標準也達到我當初的目標,在考完教檢後,終於可

以開始全心準備書記官了。沒錯,也就是說我認真準備是從三月底

開始。五個月的時間,只要專心,時間也不算少。

975       基警放榜,我沒上,然後全國志光保成學儒的模擬考,很白痴的我

第一天就睡過頭,醒來已經九點半,只好等下午再去考民法,這次

模擬考放榜的成績很差,大概是四十幾分左右,一邊用 李源 老師的

方法估分數,我對自己也越來越沒信心,和同學一起報了題庫班,

最後很勉強的把題庫跟完了。大概在這時候,我還是照著補習班進度在上,回家有想到就翻翻書,睏了就睡一下,每天一到十二點就上床睡覺,有熬夜原因也是因為在看小說或卡通。我沒有因為考試而放棄休閒,有空還是會出門逛夜市,畢竟台南是夜市城。

 

引發我努力的契機,在於我母親節回去的時候,和老媽一起去北埔

拜拜,一邊和老媽聊天,一邊又在吐苦水說:

「書讀不完,找不到方法。」

書讀不完這點我一直明白,但我猜題又完全不準,這時老媽突然給

我一句話:

「你就問問看土地公,問問看,你要用心在那幾科上面好啦。」

嗯,當下聽到我也覺得超瞎的,但為了上我什麼都願意試,於是就

拿著筊杯,跟土地公公說:我是誰誰誰,住在哪邊,我要考什麼,

總共有哪些科目,現在我一科一科問,如果要我努力準備的話,就

給我個聖杯吧!

我也很害怕祂叫我全部都要準備!不過最後丟出來的結果,只有法

緒和法組兩科有聖杯;我就照著土地公說的,法緒死命做考古,法

組把李源老師的講義翻過不下十遍,其他的就跟著補習班的課程,

每次都不缺席,認真的抄筆記。這次的題庫班幫了我很多,我是個

沒有辦法自己寫考古題並且計時的人,所以我自己都沒有在家裡自

練考古題,但是題庫 班 老師給的建議讓我能夠以快速的方式瀏覽完

近三年的考古題。     

 

四、科目準備

()國文憲法及法緒

     我國文算還不錯,所以都沒有費心準備,每次考試大概都有20~18的水準,公文就找了個格式,有抄過幾次公文,讓自己在考場上反射性就可以把標準格式寫出來。作文的話,感謝吳子齊老師,他教了很簡易的論說文作法,勉強把格式記熟的我,至少還可以依循公式寫出一篇至少有一半分數的作文。這次作文出的很八股,所以我就用公務員服務法的條文內容寫,最後也不知道自己在寫啥。法學緒論和憲法,我有印歷屆試題,但最後懶了就直接用趙絹題庫,考試前一天我把憲法法緒都做到只錯一題的程度,就安心的去睡了。憲法陳萱老師教的很好,有些題目做起來已經是反射性就知道答案了。而法緒,我上過三輪,有兩輪都給李源老師教,有種熟悉又愉快的感覺。

()英文

    我英文中上,以前指考時代,分數大約是前標和頂標間飄移,而且選擇題,又不扣分,還是可以憑感覺來猜。我沒把高中單字背完過,但是有把文法大致瀏覽過一遍,算是吃老本的一科。

()刑法

    這一科被太多老師教過,最後有點霧沙沙的,柯南、江敦育、李知遠、撲馬、王皓強....等老師,最後我採用綜合版,以江敦育老師的解題方式作為基礎,三階都寫,然後再把每階爭點用「討論」兩個字帶出,如果想不到要寫什麼,就用王皓強老師說的:把故意和主體寫出來充充版面。另外,就算這題討論的是第一階的東西,還是會把第二三階的帶完,以示完整。

()民法

嗚……這一科努力半天修法的東西還是沒有考,不過拜之前在題庫班所受的心靈摧殘外加困難題目之賜,還是發揮了十成的掰功,拚死掙扎到最後一刻,順帶一提當我拿到民法考卷時,當下有種我是不是在參加題庫班的錯覺?怎麼有些題目一整個很像 江敦育 老師出的?一堆陷阱?所以這科沒有辦法給予建議,因為沒讀完,又外加大爆炸,失敗。   

()刑訴

刑訴對我來說,也是個很漫長的課程,同樣也有兩輪課程的補習,第一次是看 李知遠 老師的dvd,第二次是給 紀綱 老師面授,第一次上是12月到3月左右,還是懵懵懂懂的狀態,之後又因為實習校內有活動,缺了很多課,所以第一輪,留下的只有我那一疊亂七八糟又無心整理的筆記。( 李 老師的版書超多的。)之後的刑訴給 紀綱 老師上,他習慣跳著上課,但注重強制處分的他,一開始就以此為開端,剛開始也是囫圇吞棗,但是最後我仍努力把筆記做到一半整齊的地步(因為才做到一半,離考試就只剩一個半月了囧)這一科我花相當多心力在整理筆記,但最後翻的次數大概三四遍而已,因為覺得自己的字太醜看不下去,最後就是在題庫班瘋狂整理強制處分的部份以及看懂剩下的東西,至少瀏覽過三遍左右。

()民訴

沒有建議,這一科也是聽兩輪,一輪正常課一輪加強的dvd(還是 李知遠 老師)。我只有把老師在課堂上說的弄懂而已,在考試時我一條法條也沒引,只是自顧自的在那邊舉例子說明,訴訟法這一科最好用的就是從上位概念開始,憲法第十六條的訴訟權什麼的,在寫不出東西時,是一定要添上去的,不記得法條,沒關係,冷靜且不要字太醜,把知道的法理丟上去,盡可能把紙填滿。也幸好今年是考送達,有聽 李知遠 老師說過,所以就用舉例來介紹送達的方式,只有引憲法第十六條,並述明送達是一種訴訟行為,如此而已。   

()法組

  就看,不停的看,一直看,不管幾顆星都狠狠的背!我是以關鍵字記憶法,因為用手抄好浪費時間!所以我會先看一頁,然後閉上眼睛回想內容,之後再睜開眼睛看看自己有哪些錯,之後再跳下頁,如此不斷重複,而且李源老師的講義又不厚,很快就可以看完了到快考試時,我在每一頁的停留時間越來越短,錯的也越來越少就開始註記法條,把法條的條號再加強記憶。

 

五、常見問題

()是否要錄音?

我上課有錄音,但是幾乎都沒聽,有重複聽的只有法組的題庫,但那是在我坐車的時候消磨時間,邊聽邊睡覺,結論是安心成分居多。

()是否要做筆記?

這一點以自己經驗來說,我做筆記做的很痛苦,剛開始就像抄書,也硬生生抄了好多頁,最後猛然發覺這樣不行,便使用在法條上貼便利貼的方式,還有看書一頁,閉眼回想內容的方式來讀。

()一天要讀多久?

有讀進去,一天五小時也夠,一直分心,十小時也不夠。我不會逼自己做不想做的事情,但我有分配每個天是什麼天,比方說每週一是民法日,周二刑法日,那一天就會以那一科為主,看累了就作作共同科目的考古題。我覺得立式的桌曆很好用,我都會在上頭寫好每一周的目標(有沒有達成又是一回事..囧)讀累了就可以看一下自己的進度,提醒自己。       

().要不要作考古題?

要,不過我沒有實際去寫,是照 李知遠 老師所說的把近三年所有的考題收集起來印好,用廢紙來寫題綱關鍵字,法條,寫完幾題以後,再去看解答,不過我到最後就是直接瀏覽題目,然後翻一翻擬答而已。

()要不要背法條?

背法條請在考前兩個月以內做,我沒有時間,就平常翻翻,等到考前一個月再死命看。如果上課有在聽,等跟完課程也就背完大部分的法條了,就算不知道,也會知道內容,引條號時請注意沒把握就別引,不然只會扣分,不如多寫了解的內容。

        ()到底怎麼寫題目?

重點就是「清楚、迅速、確實」也就是字寫的清楚,寫的迅速,而確實的把關鍵字寫出來。我的字很醜,但我盡量把字寫的大且不潦草,而且考場上講求速度,所以一到預估時間(一題20分鐘),絕不戀棧馬上跳題,在拿到考卷時,先花數分鐘看過所有題目,並且大略寫一下每題的段落要寫什麼的「關鍵字」以及所需的法條條號,免得時間難掌握,這個動作很重要,因為你也可以知道那一題你最有把握,可以寫多一點,像這次訴訟法強制處分那一題,我就花了三頁來狂寫,不過其他也有寫到約一頁半才罷手。實例題目寫法就是大前提,小前提再加上涵攝,這句話應該很多人都說過,可是我大概聽了五遍才略懂其中的意思。大前提就是法條,不會的話,法理丟出來。小前提就是題目所給的事實,而涵攝就是把之前的法條套入事實來討論,也就是為你的答案找理由!前面兩個可以省,但涵攝不能省, 江敦育 老師在題庫班曾跟我們說過:你寫答案沒有推論沒有理由就有答案,改題老師也會合理懷疑你是作弊的!申論題的話,就是定義前言之類的東西,有背有分。

 

六、工具推薦

立可帶:mono CC 8.4m m修正帶(透明)

這款: 

這款是當初 王皓強 老師在上刑法課時推薦的立可帶,它的優點就是寬!刷過去,整行就不用再多填補,但是有個缺點實際用起來有點黏性不足,而且時間過太久字會浮出來。

 

筆:三菱的亮彩中性筆UM-120

 

 

 

之前我在看考取心得時,有推薦一個國民溜溜筆,我也有買來用,可是因為我手會貼著紙寫,結果墨水就被沾到髒髒的,之後換成這一款以後,乾的比較快,所以就比較沒有這種問題。

七、格言分享及心態

「如果人生的失敗次數是固定的,那我寧可早一點把它用完。」

這是李源老師的法組講義中,他勉勵落榜學生的話;和永不放棄一樣,成為我的座右銘。我雖然能夠幸運一次上榜,但之前也曾經在基警考試中落敗,或許就是因為那次考試懷抱著僥倖的心理而失敗,讓我重新洗去所有懶散、不專心的雜念,也因此得到了好的結果。

我準備教檢的那段時間,曾經學習到一位學者的歸因理論,若將成功的結果歸因於能力,將使人感到更大的自我價值。因為努力人人可為,能力歸我所有。面對失敗時,如當事人再將之歸因於能力,個人的自我價值當更難維持。話是這麼說,但我寧可我是努力發揮現有能力後而失敗。我一直都抱這樣的心態。準備不夠,只是給自己的後路,因為沒人能夠把所有的書讀完。有時候人是需要給自己一些壓力的,適當的壓力能夠讓人發揮更高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